浙大复合型创新人才畅销 一个毕业生七个岗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复合型创新人才畅销 一个毕业生七个岗位要
2009年05月22日 09:23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离走出大学校门只有1个多月时间,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仍安心地在学校里做毕业设计,因为他们的工作早就有了着落。浙大能源系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介绍说,今年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共有100多名毕业生,其中40多人考上研究生,60多名毕业生选择就业,从去年开始先后来校招聘的企业提供的岗位则有400多个,平均1个毕业生有7个岗位等着要。

  浙大能源工程系副主任高翔教授说,毕业生这么“畅销”,得益于能源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学科平台,将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着眼于培养国家急需的既懂能源又懂环保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近年来,“节能减排”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策支撑下,能源类企业纷纷花巨资添置各类环保设备,但由于人才缺乏,很多环保设施处于闲置或使用不当状态。

  根据社会需求,浙大能源工程系从2003年开始启动专业改革,在改造老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基础上,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依托学科强劲的科研优势,教授们纷纷亲自操刀编写教材,把在实验室和工程现场获得的“科研素材”带入本科生的课堂,让学生们能够接触到科研成果。课程的自编教材每年更新。翻开今年学生用的教材,高翔等老师今年年初获得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电厂锅炉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半干法烟气净化技术”的内容已经写在其中。据了解,像这样的新课程和新教材在学生的专业课程中占到了79%。而且每位学生毕业前至少参加过一次学校的大学生科研项目训练,这些课题也主要来自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

  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既追踪学术前沿又贴近工程实际,自然受企业欢迎。去年10月,中国核工业集团下属的秦山二期到浙大招聘,面对面试官有关核电站的提问,毕业生杨冰对答如流,第二天就收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近年来,来自美国、瑞典、奥地利等国的知名企业也纷纷慕名前来物色毕业生。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康宁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说,浙大的学生知识宽厚,能源与环保技术掌握熟练,我们公司永远对浙大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敞开大门。

  作者: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