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40余名大学生竞聘公厕所长 “老所长”叹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苏州40余名大学生竞聘公厕所长 “老所长”叹息
2009年05月22日 10:34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父母辛辛苦苦培养上大学,毕业了来看厕所,这不是人才浪费吗? ”“为何不去找个好工作,来抢我们饭碗干啥哦。”上月中旬,苏州市区58座公共卫生间(公厕)二年期保洁和维护管理的招标公告一出,很快引来了870多人报名,其中还有40多名大学生参与竞聘。日前,经过开标,4名大学生拿到了公厕两年保洁和维护管理权,如愿当上了“公厕所长”,并将于下月1日走马上任。然而,大学生争当公厕所长却引来了不小的争议。

  对招标者只求有小学学历

  近年来,苏州市政府出资新建了高标准公厕100座,改造了市区66座低标准公厕,改建了38座园林式公厕。从2003年起,苏州市区近300座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公厕维护管理费用由政府买单。4月13日,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发布消息,就苏州市区58座全天候免费公共卫生间(公厕)的两年保洁和维护管理公开招标。投标人要有一定的中文读、写能力,1979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须提供小学毕业及以上学历证明,消息一出,就有870多人参加报名,录取比例达15:1。经过抽签摇号,58座“公厕所长”产生了,但仅有4名大学生中标。

  据介绍,每个公厕的地段和大小不同,政府将支付的费用也各不相同,一般两年管理期在11万-12万元,最高14万元左右。“这笔钱是‘全打包’ 的,包含水电费、日常维护费用、人员工资等。”粗略一算,两个人来管理一座公厕的话,把两年的全部费用都用来发工资,每人平均不足3000元的月薪。管理得好,可以顺利拿到费用,年终还有奖励。如果管理不行,将被扣分罚钱。

  “老所长”质疑大学生能力

  “公厕所长”的职位只需小学文化就可以胜任,没想大学生参与竞争。为此,有人说这是大学生不堪就业压力,找不到工作才选择的下下策。也有人却表示,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是好事,这是苏州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不必大惊小怪。可苏州城不少老“公厕所长”却不这么认为。

  徐师傅在苏州市区一公厕上班多年,此次得知大学生来竞聘同样岗位,叹息不已,“厕所脏,来的人复杂,呕吐到地面的,故意拉在地砖上的粪便,大学生能亲自动手清扫吗?如果大学生坐窗口,被同学或老师看到了,不嫌丢人吗?”

  此外,徐师傅还担忧,大学生当“公厕所长”可能是一时没找到工作,如果找到工作了,那公厕交给谁来管理,这都是大学生“公厕所长”必须考虑的问题。  □据现代快报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