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教授:大学生就业谨防"痛快一时痛苦一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心理学教授:大学生就业谨防"痛快一时痛苦一世"
2009年05月25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雯是一位来自外地在沪就读的女大学生,大一就决定要留在上海工作。

  一开始她的担心远远大于信心。从客观条件上说,她是外地生源又是女生,求职条件较差,但她为了能留下来,决定拼一拼。她通过收集信息,确认了自己的长处 ——外语专业。但上海的外语教育十分发达,上海学生的外语水平也普遍较高,为使外语水平达到精熟的程度,她大一就利用暑期到一家美国驻沪商人家中做翻译和中文老师,两个月纯英语环境的锻炼,使她原本不错的外语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口语。后来,她又在贝塔斯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兼职,主要负责外文原版书籍进入中国市场的书评工作。这一段经历使她的英文快速阅读能力和中文写作能力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兼职期间,她还利用公司提供的商务谈判机会和公关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公关活动能力,建构了自己的社会关系网。大三经常活跃在各种招聘会中收集资料,大四时,有家公司要与德国客商谈判,向外招聘具有外语八级翻译能力的人才。招聘中心主任推荐了她。在谈判中,小雯以出色的能力完成了任务,得到中德双方的好评。最后她被聘为该公司的高级雇员。

  小雯成功的就业历程反映了她正确面对环境的积极心态。如果她只是过度考虑“我是外地生源,我是女生”,这些机遇一定与她无缘。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在市场竞争中确立起竞争意识,不怕风险和挫折,找准自己的长处,克服焦虑心理,择业一定会成功。

  如果说焦虑心理是阻碍求职成功的一条绳子,那么求职中反映出来的盲目,懒惰心理又是另一种不良心态,在择业中反映出掉以轻心,拱手把大好机会让给别人的人,认识不到自主选择的重要性,认为准不准备都一样,认为到哪儿都一样,赶得上就赶,赶不上就算了,这种心态表现为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没有紧迫感,不是利用一切时间抓紧准备择业,而是花大量的时间去游玩、看书、做其他事情,认为家里人会帮着操心,自己不用花大力气。在面试时不修边幅,回答问题随便,轻率等。在与招聘单位签协议时,不考虑自身的兴趣和优势,签过后又后悔等等。这些都是盲目、懒惰心理的表现,如果不加以改变,往往会痛快一时痛苦一世。因此,必须端正自己的择业心态,充分准备,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上海中医药大学 心理学教授 王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