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万高校生报考村官 "留恋""向往"理由各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6万高校生报考村官 "留恋""向往"理由各异
2009年05月25日 16:2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村官考试昨天在昆明等地同步举行,全省共有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此次考试笔试,录取比例约为6:1。庞大的赶考大军不禁引人思考:村官何以变成令高校毕业生趋之若鹜的香饽饽?答案五花八门,包括建设家乡、留恋云南、向往基层,也有借此积累经验,将来再考公务员等。

  愿回乡  用专业知识建设家乡

  “在省外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还是喜欢在家乡工作。我想留在父母的身边,不仅可以照顾他们,也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家乡。”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地质灾害与防治技术专业毕业生小杨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玉溪新平,此次村官考试,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自己的家乡。值得一提的是,小杨所在宿舍的5名女生全都报考了村官。

  小杨是专科生,与本科院校毕业生相比,学历上不占优势。“在所有考生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能吃苦的。”小杨告诉记者,因为专业的原因,她经常要进行野外勘测等实践,从而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作风。“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我觉得都差不多,基层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愿意回到家乡农村。”小杨说。

  记者了解到,和小杨一样愿回家乡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其中,不少考生还报考了离家最近的县区。昆明学院中文专业毕业生小李报考了家乡丽江的村官岗位。“就业压力比较大,感觉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不算很强,所以这次考试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即使没有很好的待遇,我还是愿意回到家乡工作,家乡需要我们。”小李说。此外,不少在外省就读的学生也纷纷赶回昆明,报考全省各地的村官。宣威籍毕业生小缪专门从哈尔滨赶回昆明,报考了西山区村官岗位。昆明籍毕业生小李也从河南郑州回来参加考试。

  恋云南  “它是我心中的日月”

  相比云南本地生源,不少在昆明读大学的外省籍毕业生同样热情高涨,愿扎根云南。云南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小孟来自江苏连云港,是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尽管如此,在昆明度过4年大学时光的小孟仍钟情留在云南,“哪怕待遇没有江苏好也没关系。”

  小孟的志向是香格里拉县。在此之前,她已经参加了我省某金融机构的招聘考试,报考的同样是香格里拉,但在面试环节考官担心她随时会“逃”回江苏,最终未能录取。“我喜欢云南,喜欢香格里拉,那里有圣洁的土地,淳朴的人民,是一片净土,也是我‘心中的日月’。”小孟去过一次香格里拉,但仅仅一次便深深地爱上了那里。

  “我现在要毕业了,老实说,十分留恋云南,不舍得离开。”带着对彩云之南的眷恋,这个江南女孩下定决心愿意去藏区基层工作,为那里的老百姓做些事情。

  想换岗  为今后人生积累资本

  考试大军中,不少人已拥有几年的工作经验。记者了解到,此次考试的年龄要求放宽到了30岁以下,这给许多工作仅几年的年轻人带来了机会。

  云南广播电视大学往届毕业生小侯就是其中一人。小侯学的是会计专业,已在昆明某企业做过1年的财务工作,经常与“三农”打交道。“这个政策和机会都很好,很锻炼人,我就想先从基层做起,通过一些小事来积累工作经验,为自己积累人生资本。”

  和小侯一样愿放弃现有工作来考村官的人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我省选派了20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最终约有4万人报名,竞争十分激烈。一些未能如愿考上的毕业生,今年又带着梦想再次前来赶考。

  来思考  村官为何成了香饽饽

  相比去年,今年我省的村官考试同样竞争较激烈,录取比例约为6.2:1,即62个人中,可以录取10人。大学生村官何以变成了高校毕业生趋之若鹜的香饽饽?昆明某高校2008届毕业生小周坦言,自己去年考过公务员但最终失败了,今年一听说要招1万名村官,立即决定报考。

  “老实说,我是打算先考村官,如果能考上,就先去基层做几年,然后再回来考公务员。比起几千人挤一个公务员名额,村官考试应该容易许多。”小周的话代表了一部分考生的心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还有一些考生是想把此次考试作为8月份公务员考试的热身演练,积累一些类似考试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村官考试得到了在滇众高校的积极支持,为毕业生提供了诸多指导和服务。仅云南农业大学,就有近1000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了此次考试,在校园内营造出良好氛围。

  评试题  “月球”考题没想到

  “题目量较大,时间有点紧。”采访中,对于此次考试试题的评价,许多考生说。

  回忆刚刚过去的考试,小陈对一道选择题印象比较深刻。题目大意是:“下面哪个不属于国家管辖范畴?”选项包括:海岛、海南岛、冲绳岛和月球。“这种答案显而易见的题目,居然会出现在这次考试里,真是万万没有想到。”(春城晚报 刘超 李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