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09年大学毕业生近21万 比上年增加4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黑龙江:09年大学毕业生近21万 比上年增加4万人
2009年06月02日 14:38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黑龙江从省统计局获悉,2009年全省新毕业大学生近21万人,比上年增加近4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据省教育厅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黑龙江省新毕业大学生16.6万人,比上年增长9.9%,而同期就业率增长0.3%(初次就业率数),新毕业大学生增长快于就业增长速度9.6个百分点。2009年,全省新毕业大学生近21万人,比上年增加近4万人,新毕业增长23%。

  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用工数量大幅缩减成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个重点问题。单位从业人员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城镇单位录用的大中专毕业生3.9万人,比上年减少0.8万人,下降16.4%,是近5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从大学生签约情况看,每年年底签约数达70%,而2008年底签约数只有30%。

  记者了解到,截止2009年3月中旬,哈尔滨工业大学还有30%的本科生和20%的研究生没有落实工作。用人单位门槛提高,不少用人单位对学历提出“硕士以上”的条件,还有的单位把性别也当作一条标准,在招聘时优先考虑男生,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大学毕业生就业。

  哈尔滨工业大毕业生王磊表示,找工作一定要放平心态,先“有饭吃”再谋发展。同时,大学毕业生的工作经验积累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工资要求,他表示,1000—1500的月薪就可以接受。

  为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我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应征入伍、积极应聘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支持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在新闻媒体上首次以公告形式公布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同时,出台20条新举措,对五类大学毕业生提供补偿学费、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等。(王晨宇)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