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过关VS被动等待 应聘技巧破解就业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轻松过关VS被动等待 应聘技巧破解就业难题
2009年06月16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5月18日,北京地区高校21万毕业生中,已签约及有明确签约意向的占80.1%,已有8.4万毕业生成功签约。同时,北京10.9万本科生和5.7万研究生的签约率分别为40.2%和46.6%。

  就业压力实实在在地考验着每一位毕业生。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并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大战。在同等学历下,可能因为性格、性别、运气及心态等各种主观因素及人为因素而造成被选择的结果千差万别。有人可以轻松拿到若干Offer,但更多人还在为拿到职场入场券而不懈努力。

  -同题问答

  问题1

  你认为找工作最需要重视什么?

  -答卷人:April(小敏)

  答:心态。保持一个自信、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从一开始我就认为“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自始至终,都抱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同时,对于找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打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样你才不至于被困难击倒。还有就是表现出你自己,有的人认为国企就喜欢内敛、沉稳的人,外企就喜欢外向、活泼的人,面试的时候就刻意表现出不符合自己性格的言行,完全没必要。考官最想看真实的你,看你和这个职位是否匹配。

  -答卷人:Kitty(小静)

  答:保持持之以恒的心态。找工作不顺利是正常的,在经受过这么多挫折和打击后,应届生更应该保持一种持之以恒的心态。现在很多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所以如果有好的机会就可以去实习。

  调整自己的情绪,这个和持之以恒也有关系。要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求职过程不顺利的时候,必然会灰心丧气、焦虑,甚至想放弃。我也经历过这种情绪,和同学、父母聊一聊,把心里的郁积抒发出来,感觉会好很多。还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每次笔试、面试完,多和大家聊聊,让别人指出你的缺点和优势,努力调整,这样有利于自己的提高,下次应聘也更有针对性。

  问题2

  根据你的经验,用人单位比较看重什么?

  答:综合素质。单位看重的是一个人的总体,包括你的实习经历、社会实践活动等。我没有为了找工作而去参加什么实习。但事实证明,在校期间的种种努力都会对找工作的结果产生影响。我大学期间曾参加过一次学院举行的英语演讲竞赛,得到了“ 最佳表演奖”,后来面试时很多单位都会问,你当时表演了什么?他们很感兴趣,觉得你是一个经历丰富、有趣的人。很多事情,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为之,只要保持一种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状态,就够了。

  答:这几个月的求职经历,让我感觉学历、学校、专业是门槛,而经验和能力是单位最看重的,他们会很关心你在校期间的实习经历,你做过什么工作,在实习中都学到了什么等等。尽可能地在应聘中展现自己的优势,在互动中表现自己,让对方了解你才能胜出。我之前几次面试失败,也和我容易紧张,没能展现自己有很大关系。

  问题3

  对于现在还没找到工作的人,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一方面有运气的因素,另一方面,我认为更多的是个人原因。要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个人能力占很大因素。问一下身边的同学,我有哪些做得还不够好?甚至你如果有面试没通过,可以直接去问考官,你认为我差在哪儿?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答:我还是建议有不错的实习经验就要去尝试。找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遇到挫折和打击时,有的人就呆在宿舍伤心、找别人诉苦,这样于事无补。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多给自己创造一些机会,比如像我自己,就是在实习时得到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