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前最后招聘会学生多观望 一成半工作没着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前最后招聘会学生多观望 一成半工作没着落
2009年06月16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机调查200人,八成拿到签约意向书还在找机会

  本报讯(记者/张胜波实习生/冯建叶张丽王卉黎韵芝)距离大学生毕业还有两个星期,上周末举行的文理科供需见面会,标志着09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进入尾声。记者对到场的200位同学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每位同学平均收到了2.4个签约意向(通称“offer”),同时有33人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签约意向,约占总人数的16.5%。

  工作没着落占一成半

  一成半同学还没有任何着落。调查显示,他们所学的专业主要分布在IT、经济管理、生物、数学等专业,尤其以电子、软件和生命科学为最多。全省各层次的高校均有不同数量的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但几所招生大户所占比重较大。

  调查发现,44.7%的受访同学认为,自己缺少实习经验和工作经验从而导致工作不好找。华南农业大学的小曾所学的专业是会计学,大三暑假时的一场阑尾炎手术,让她错过了重要的实习机会,看着周围同学一个个都拿到了offer,小曾急了。今年3月份她跑到某税务事务所实习,但是因为她实习的内容是审计,而不是一般公司要求的会计事务,所以她仍然为缺少实习经验而苦恼。对此,华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小宁提出,现有的高校课程安排太紧密,留给学生进行实习实践的时间不足,是造成上述苦恼的客观原因之一。

  更多学生念起“拖”字诀

  八成以上参加招聘会的同学手头都有offer,但只有8人签约。谈到迟迟不签的原因,33.2%的同学表示自己不喜欢现有工作。今年念起“拖”字诀的同学不在少数,只有18.6%的同学表示自己非常着急。

  问卷还显示,毕业生的预期月薪与实际月薪之间平均有500多元的差距。市属重点高校的毕业生一般要求2500元上下的月薪,而企业大多只能给到2000元。毕业生表示“拖一天算一天,或许能多出几百块”。

  超九成毕业生不舍珠三角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和珠三角的生源有更多的人没有找到工作。佛山人小黄从广东工业大学的一个师范类专业毕业,他告诉记者,自己只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找工作,因为“去了比较偏远的地方,父母亲戚都不能接受”。小黄压力不小,几次参加公办教师招考都失败了,现在他转而在花都区一所民办学校找到一份设备管理的工作,总算留在了广州。

  记者调查发现,珠三角地区生源的比重在调查学生总数中占15.6%,而在尚未找到工作的同学中却占了 30.3%。调查显示:分别有接近一半的同学表示将选择广州或者珠三角其他地区作为备选就业地区,只有5%和1.5%的同学有意去非珠三角地区和省外就业。33名尚未找到工作的同学中,有12人来自广东的非珠三角地区,8人来自省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