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专业就业看好 但是发展迟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文学专业就业看好 但是发展迟缓
2009年06月29日 10:1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文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笔者作为高校教师,自然对此十分关注,因为这涉及到自己学生的前程。我所在的北师大文学院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爆出一大“冷门”:一向被人视为“小学科”的儿童文学专业,毕业生大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还有用人单位已经向明年毕业的儿童文学研究生“订货” 了,因为“儿童文学学科,专业特色鲜明,针对性强,而且稀缺”。

  在高校中文专业中,儿童文学专业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一样,是和社会联系最为紧密的“窗口学科”。进入新世纪,全社会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涉及到下一代成长的相关用人单位,学校、少儿出版社、报刊杂志、影视传媒动漫等,都急需懂得儿童文学、儿童阅读、儿童心理的专业人才。试以少儿出版业为例,现在全国不但有34家专业少儿读物出版社,同时国内570多家出版社中有520多家也争相出版少儿读物,还有民营企业公司的加盟,因而少儿出版行业急需一大批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

  按理说来,作为社会急需、就业看好而且直接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儿童文学专业,应该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但遗憾的是,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在全国高校中文专业中,儿童文学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且至今“合法的”学科地位还没有得到巩固。

  当下,我国学科级别的核心是二级学科,二级学科的有与无,直接决定着该学科的生存,具体表现在:这是各地高校申报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国家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的唯一“法定”依据,也是各高校开设本科生课程,制定教师岗位(教授、副教授)、定编定岗的依据,以及设置院、系、所的依据。由于我国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长期以来没有把儿童文学作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因而儿童文学一直处于艰难挣扎的窘境。各地高校包括最应该开设这门课程的师范院校中文系、教育系,居然可以让这门课程长期空缺。其后果是从师范院校毕业出去直接任教的广大中小学语文教师,在他们的知识结构中,缺失儿童文学的构成,不知道儿童文学为何物,不知道哪些作品是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更不知道如何向学生推荐中外儿童文学,用优秀的文学资源去滋润学生的心灵。

  一方面是社会急需、就业形势看好,另一方面是学科的发展遇到制度的瓶颈,这就是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学科的处境。虽然少数高校也在招收儿童文学研究生,但那几乎都是挂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二级学科名下,作为一个研究方向而已。如何改变儿童文学学科的地位,这已成了中国儿童文学教学研究界多年的一块心病。

  使人欣慰的是,2006年上半年,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已决定修改、调整学科专业目录,并委托有关高校调研、提供相关学科专业的调整方案。如果相关专业能够藉此得到进一步完善,可以预期,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中国语言文学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以及学生的毕业就业率,必将迎来一个良性发展的好时光。王泉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