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本科生签约率40% 经管类毕业生就业低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届本科生签约率40% 经管类毕业生就业低迷
2009年07月01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6月底,应届本科生签约率40%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进入7月,离校的日期越来越近,有多少大学毕业生能怀揣着签约通知书轻松地离开大学校园?金融危机对这一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影响到底有多大?最新调查显示:截至6月底,2009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40%,达到自今年2月份调查启动以来的最高点;但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仅为 33%。

  2009届大学毕业生签约率月度跟踪调查从今年2月份开始启动,每月一次,由本报联合中国大学生就业蓝皮书的编写者——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以及腾讯教育频道组织和发布。

  广东毕业生受危机影响大

  6 月份月度报告显示,从被调查者所在各省份的签约情况来看,上海以51%的签约率再居榜首,而四川由上月的第三名升至第二名,北京由上月的第七名升至第四名。数据显示:四川签约率从3月起一直居于前列,专家分析,这很可能是由于灾后重建刺激了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此外,浙江毕业生签约率本月有所回升,以 43%上升至第三名;而广东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毕业生签约率虽有缓慢上升,但仍居第十三位。

  地矿能源类最好找工作

  从被调查者所在专业来看,2009届地矿类、能源动力类、材料科学类、航空航天类、测绘类等本科专业签约率仍然很好;其中,地矿类和能源动力类的签约率分别由上月的66%、65%上升到了82%、81%。截至6月底,高职高专签约率最高的前五个专业类别为材料类、铁道运输类、市政工程类、轻化工类和矿业工程类。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连续几个月对签约率的监测发现,排在前20位的本科、高职高专专业中以理工科类专业居多,其中工科专业更显优势,而往届就业热门的经管类专业截至目前签约情况始终差强人意。另外签约率较高的一些专业,如地矿类、能源动力类、测绘类等,专业对口比例也始终居于前列。

  本科生平均月薪1995元

  截至6月底,被调查的本、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1995元和1724元,签约薪资已经连续四个月走平。

  此外,6月份本科和高职高专被调查未签约者准备继续求职的较5月均上升了2个百分点,均为57%。本科毕业生准备出国和考研者与上月持平,打算自主创业者较上月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为17%;而高职高专被调查未签约者打算自主创业的达到22%。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