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霸王假、1年跳槽7次 5大怪相阻碍大学生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霸王假、1年跳槽7次 5大怪相阻碍大学生就业
2009年07月02日 09:5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大学生就业帮扶中心为学生们讲解了“定岗实习计划”。根据该计划,学生将在2~7天的岗前培训后,分别进入配对企业实战实习3个月,期满后与实习单位达成共识的,则实现正式就业。

  该中心主任黄海根据多年跟踪大学生就业的经验,对毕业生初入社会所表现出来的一些“怪相”表示了担忧。

  “怪相”1:没找准位置

  他请假5天:“我女友朋友要结婚”

  两年前,章文(化名)被推荐到一家软件公司做技术开发,起初,多次找工作碰壁的小章表态:能吃苦,要为公司服务两年。但4个多月后,小章见工作起色不大,受到打击,就迟到、早退、旷工,甚至在任务很紧的时候,向公司人事总监提出请假5 天,原因是“女友的朋友在昆明结婚,去了顺便玩一玩”,这让人事总监感到莫名其妙。还没等假期批下来,小章就随女朋友远飞昆明了。

  点评:请“霸王假”是典型的“自我管理技能”差的表现,大学生才走出学校,还没有搞清楚自己是处于职场还是学校,这是导致很多用人单位都不敢用应届毕业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怪相”2:没摆正心态

  他不愿放低姿态:“怎能被‘娘子军’领导?”

  李长华(化名)去年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在一家深圳驻渝机构做销售。3个月过去了,小李的业务成绩并不好,部门主任让能力不错的老员工带小李。老员工中,不少是入行比他早的中专、高中学历女孩。而小李却有自己的想法:我一个本科生怎么能被一群“娘子军”领导了呢?

  点评:一些大学生认为自己满腹经纶,应受到重用,而不会埋头下来做基础工作,看到起点本来比自己低的老员工成绩卓著,就出现不平衡心态。建议大学生要认清自己的能力与岗位的要求,努力缩小差距,走上正轨。

  “怪相”3:缺乏职业规划

  她1年跳槽7次:“天下乌鸦一般黑”

  王芸(化名)去年毕业于一所本科院校。起初在九龙坡区一家厂里做内勤工作,嫌条件艰苦,两个月后,她跳槽到一家机械公司,刚干了一个月,又跳槽做销售……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小王前后跳槽了7次。她很郁闷地找到黄海老师抱怨“天下乌鸦一般黑”。

  点评:一年中多次跳槽已成普遍现象,这说明学生对自己职业发展根本没有进行科学地规划。其实心态调整好了,行行出状元。如果认定了一个目标,最好坚持走下去。而且,用人单位是很忌讳用有“下家心态”的人,大学生应懂得“赢在心态”。

  “怪相”4:纪律意识淡薄

  他晚1分钟被扣钱:“我觉得公司针对我”

  徐峻(化名)2007年毕业于一家软件学院,后被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招录。根据公司规定,早上9点要准时打卡,哪怕迟到一分钟,都会被算成迟到。多次迟到的小徐很不适应,但签合同时,又注明了提前离职要赔付违约金,于是,他消极怠工,“ 逼”公司开除他。最后,公司不得不放弃对这位“种子选手”的培养。他找到黄老师诉苦,怀疑公司制度针对他。

  点评:初入社会,犯一些小错,情绪不稳定,也很正常。但重要的是,要及时调整过来。其实,不少用人单位也担心,业务能力培养起来了,人也走了,完全是做“嫁衣裳”。

  “怪相”5:缺乏执行力

  他拒绝周五扫除:“我又不是清洁工”

  王竞(化名)去年毕业于一所本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小企业做销售。星期五到了,老板到办公室与同事们交流,见办公室不够整洁,特别叮嘱,“今天周五了,大家把清洁做了再下班!”王竞却和老板吵起来:“我是来工作的,又不是来当清洁工的。”

  点评:有句古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职场心态没有摆正,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赢在执行”,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带来进步。

  (记者 高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