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中外高校就业指导比较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发布中外高校就业指导比较研究
2009年07月16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业观念应转变为“爱一行,干一行”

  晚报讯 大学生就业难,高校责无旁贷。日前,上海青年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外高校就业指导比较研究”,报告显示,相比欧美、日本以及香港地区较为完善的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我国内地高校的就业指导还有很多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这甚至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课题组负责人、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黄洪基教授介绍,就目前而言,我国高校就业指导的机制并不十分完善。首先,国外高校强调“爱一行,干一行”,而我国高校乃至社会主流的就业观则是“干一行,爱一行”。

  黄洪基教授介绍,国外的就业理论往往都强调应该以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将职业与个人性格进行匹配,从而找到最合适个人的职业;而我国高校几乎所有的就业指导工作全部以给学生找到工作为重点,至于找到的工作是否适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学生是否可以从这份工作中得到自己长期的发展等因素就完全被忽略了,“可以这么说,由于没有相应理论基础的支持,我国的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仍停留在较浅的层次! ‘先就业,后择业’的导向可以作为短期的应对措施,但就长期而言,转变就业理念,提前指导时间,才能未雨绸缪地做好这项工作。 ”

  因此,他建议将狭义的 “就业指导”概念拓展到广义的 “职业生涯教育”,将就业指导延伸到整个大学教育阶段。从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向他们传授各种职业的基本信息,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而不是单纯的提供岗位信息,提高就业率。□记者 李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