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0名卸任村官转岗银行 结束任期重新择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80名卸任村官转岗银行 结束任期重新择业
2009年07月16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近上岗的大学生村官在为鸭农做信贷调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批大学生“村官”结束任期重回择业起跑线

  今年7月,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结束三年任期,近80%重回择业起跑线。记者获悉,80名卸任的“村官”通过邮储银行就业“绿色通道”,已经顺利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村官”新岗位用上老经验

  经过3年的锻炼成长,北京市首批80名大学生“村官”圆满“卸任”成功“转岗”。手捧着邮储银行沉甸甸的聘书,他们激动无比。“邮储银行的新岗位为服务三农提供了更大舞台,许多当村官时的创业想法有了新的着落。搞畜牧养殖、种反季节蔬菜、尝试订单农业,通过信贷支持让村民尽快尝到靠新观念务农、新技术种田、新产业致富的甜头。”

  据悉,此次新招收的80名大学生“村官”将重点充实各郊区县支行营销管理力量,重点为农户经营生产提供信贷支持。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适时启动了帮扶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信贷工程,有效缓解京郊农户、农村微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徐学明行长接受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着眼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服务三农。大学生村官转岗从事邮储银行工作,可以说是“转岗不离土”,虽然岗位不同,但所从事的依然是支农工作。由于有了三年农村工作经验,对于金融供给长期以来严重不足的农村来说,这些村官对农村的金融需求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村官”双选会邮储抢人才

  卸任大学生村官成为银行的抢手人才。今年3月26日,《北京晚报》以“村官卸任到哪儿上岗”为题推出报道,报道透露“北京首批大学生村官将结束三年任期,2016人重归择业起跑线”。来自部分区县人事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首批大学生 “村官”只有10%进入乡镇政府的事业编制,10%留任续聘,其余80%都将面临“卸任转岗”。

  如何尽快打通“再就业”渠道,3月27 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就业处第一时间收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递交的“招聘大学生村官实施方案”。方案详细地制定了招聘对象、招聘岗位、薪酬待遇以及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并承诺“定向招聘期满大学生村官不少于80人,重点配备10个郊区县支行,重点充实农村金融队伍和营销力量;同时为任期内的村官创业及时提供贷款支持。

  在7月初刚刚举办的卸任大学生“村官”双选洽谈会上,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近十家银行悉数到场,提供了客户经理、储蓄柜员等近百个岗位。当得知邮储银行从今年3月份启动招聘工作,多个支行长跑遍了10个郊区县,共达成意向近200人,最终确定80名大学生“村官”时,银行同业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次动手有些晚了”。

  大学生“村官”优选严上岗

  如何构建人才回流农村的长效机制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从3月份运作之初,北京分行就把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长远工作来安排部署。分行层面建立了由分行行长牵头,12个部室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15家一级支行成立了工作小组,指派专人负责联系沟通工作,建立了分行、一级支行“两级”管理体系,为推动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帮助下,邮政储蓄银行制定出台了《邮储银行招聘大学生村官实施方案》,对从录用、任职到管理、培训、考核等各个层次的工作做出明确规定。

  7 月6日至12日,北京分行组织全体新入职大学生“村官”赴石家庄开展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除开设商业银行知识讲座外,还安排了多次专题座谈和拓展训练,集知识传授、能力锻炼、素质培养、拓展训练、企业文化宣贯为一体,处于转型期的“村官”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了迅速提升。徐学明行长要求大学生“村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奋发进取,创新传承,学会感恩,反哺回报。

  “村官”重回农门干劲十足

  北京分行出台的一系列激励保障措施暖了大学生“村官”的心,重入“农门”的他们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大兴区安定镇徐柏村,卸任“村官”张海波正在给农民讲授贷款知识。他告诉记者,“徐柏村条件艰苦,但是这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因为基础差、开发晚,丰富的资源并没有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真是端着‘金饭碗在讨饭’”。

  卸任村官不卸民情,唱着小李自编的创收“四季歌”,老乡们的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春季桃花杏花开,夏季板栗柿花鲜,秋季采摘硕果累,冬季灯笼挂起来。”

  在为农村金融输送人才、加大供给的同时,北京分行还从网点建设、“信贷支农”多方面破题,致力于为广大农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和方便、快捷的个人结算服务,以实际行动兑现着“百姓银行”、“绿色银行”的承诺。

  本报记者傅洋 通讯员方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