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2% 形势仍较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市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2% 形势仍较严峻
2009年07月23日 13: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穗仁宣)昨日,广东省选出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就“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情况”来到广州调研。对于有代表提出目前大学生带薪实习示范基地过少,政府能否制定相关的法规,要求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强华表示,对于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政府欢迎其加入带薪实习示范基地,但是不会强制。不能为促进大学生就业而增加企业负担。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出席座谈会。

  带薪实习不能搞强制

  听完某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制定法规,要求企业接收大学生带薪实习的建议,谢强华表示,目前的大学生带薪实习示范基地主要以国有控股企业为主,对于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政府欢迎其加入,但是不会强制。同时对于企业为大学生购买的社保、医保等保险均实行税前扣除,确保不增加企业负担。促进大学生就业要处理好大学生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劳动者利益与投资者利益要兼顾。

  就业形势仍较严峻

  邬毅敏在汇报中透露,截至7月10日,广州市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2%,略低于2008年同期,毕业生试用期待遇一般为每月800~1500元。

  据调查,今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约4.5万人,比2008年增加12%。广州地区高等院校普通高校毕业生约21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广州生源毕业生和 2009年在广州求职的外地生源毕业生,预计2009年在我市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将达15~20万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仍较为严峻。

  另外,自7月1日启动的广州生源未就业大学生登记的情况显示,截至16日已登记7928人,历年登记至今仍未实现初次就业的2920人。

  邬毅敏表示,目前广州市已制定并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自主创业、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等系列政策措施,预计今年市财政将投入大约7800万元资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5年选千名大学生村官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邬毅敏介绍,自今年起至2011年,连续3年,每年招募1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广州市街镇农村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

  广州同时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自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招聘2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等职务,力争实现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