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厅关注大学生被就业 称有收入就算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教育厅关注大学生被就业 称有收入就算就业
2009年07月29日 10:4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被就业”一词在网络上迅速蹿红。该词说的是,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可能在毫不知情并尚未就业情况下,被所在学校统计进了就业率。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也越来越受社会关注。

  昨天上午,省教育厅举行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通气会。据统计,截至7月1日,全省已有26.2万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同比净增5万多人,平均就业率达71.82%,高于我省去年同期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率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如何客观看待就业率? “被就业”现象为何发生?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冰。

  特邀嘉宾:河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吕冰

  采访时间:2009年7月28日

  采访地点:河南省教育厅

  记者(下称“记”):今年我省毕业生人数有多少?就业情况怎样?

  吕冰(下称“吕”):今年河南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6.5万人(其中研究生0.7万人,本科毕业生13万人,专科毕业生22.8万人),比上年净增4万多人。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7月1日,全省已有26.2万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同比净增5万多人,平均就业率达71.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四个百分点。

  从就业情况看,今年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一步增多,特别是到非公有制企业、民营企业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体。

  ▲▲毕业生只要“有活干有收入”就算就业

  记:现在社会对就业率的关注度很高,也出现了“被就业”等网络流行语。很多人不了解就业率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哪些学生算“就业”?

  吕: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就业率统计要求,“就业”毕业生指的是通过合法的劳动(活动)获得相应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毕业生,除了已签约的,还包括灵活就业、升学、出国留学等毕业生。

  社会上对“就业率”的理解比较片面,老百姓认为只有进入事业单位签订协议才算“就业”,其实是不对的。举个例子,儿子毕业后在父亲开的店里打工,父亲觉得儿子没工作,实际上他已算“就业”了。

  记:哪些形式算灵活就业?

  吕: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自主创业指创立企业(包括参与创立企业),或是新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包括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比如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等。

  记:很多人误以为就业率就是签约率,其实签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只是就业毕业生的一部分。

  吕:对,实际上一般学生毕业后除了到某一用人单位就业外,还有继续深造等多种选择,如果把“就业率”说成“毕业去向落实率”可能更易理解。现在有的用人单位并不和大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书,所以即便在就业毕业生中,也有可能没有签订就业协议。

  只要毕业生通过合法劳动获得收入,有活干有收入,就算是“就业”。比如大学生当自由撰稿人或开店创业,都算是“就业”。

  记:就业率是如何计算的?

  吕:一般来说,就业率=已就业毕业生总数/毕业生总人数×100%。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时效性强,高校是按照统计标准、报表格式、数据库结构报送数据信息。我们将各校上报情况汇总统计,得出平均就业率。

  ▲▲“被就业”是个别现象

  记:现在“被就业”这个词在网上比较热,高校存不存在“被就业”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吕:可以说,绝大部分学校统计就业率都是科学真实的,“被就业”的情况只是个别现象。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形下,高校的就业率成为学生、家长、政府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目标。毕业生就业状况成为反映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学校的专业设置等适度挂钩。某些高校为了片面追求高就业率,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置?

  吕:如果有这种情况,教育行政部门将严肃处理。如果发现高校就业率造假,可拨打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798516进行举报。

  ▲▲就业率“注水”一票否决

  记:现在有的学校随便盖个公章就算就业,怎么防止学校就业率“注水”?

  吕:教育部门不可能对所有学校的就业率进行调查,但是我们会对抽查和有举报的学校进行调查核实,要求学校提供学生的签约协议书。特别是对一个单位招几十、上百人的就业较集中的情况进行核查。

  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评估,加大对学校就业状况检查力度,如果发现就业率作假,就会对该校的就业工作“一票否决”。

  记:这次就业率不会是2009届毕业生最终的就业率,是不是还要进行统计?

  吕:现在毕业生就业去向灵活,就业率是个变动的数据,高校就业率一般都要多次统计。除了本次,教育部确定每年9月1日、12月31日为毕业生就业率和待就业率定期报告时间。到时我省还要进行两次就业率统计,并对社会发布。

  ▲▲我省已举行双选活动420多场 预征毕业生3.67万人

  记: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省都通过哪些渠道为毕业生增加就业机会?

  吕:今年,全省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仅此一项就提供一万个就业岗位。我省还增加紧缺学科研究生招生计划近1000 个、“专升本”计划7000个。另外,我省还实施选调4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项目,选派一批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此外,今年全省教育系统还组织各类就业双选活动420多场,提供就业信息岗位24.6万个。

  记:高校毕业生可以应征入伍是今年就业的新动向,我省报名情况怎样?

  吕:从5月开始,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在各地全面启动。国家提出了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毕业生入伍热情很高。截至7月10 日全省各高校确定预征毕业生共3.67万人,入伍预征人数全国排第一位,受到教育部肯定,在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作了重点发言。预计10月份能确定入伍毕业生名单。

  ▲▲今年投入2亿保八成毕业生就业

  记:年底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预计将有多少?

  吕: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我省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省里还将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攻坚活动,确保年底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

  记:为了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财政投入有多少?

  吕: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年底前我省将投入近2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1亿元,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转移支付近2500 万元,支持全省“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投入247万元,推进“大学生服务贫困县”计划;投入上百万元,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选调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计划”。另外,各地还有相应的配套投入,引导高校毕业生主动面向基层就业。

  东方今报 记者 赵媛 实习生 李康 常仙鹤/文 记者 袁晓强/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