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成效
2009年07月30日 11: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将继续招聘4366名特岗教师

  本报成都7月29日电(记者 余长安) 四川省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特岗计划”,三年共招聘4924名高校毕业生到全省“两基”攻坚县和部分民族地区县的农村中小学任教,缓解了这些地方农村教师紧缺的矛盾,改善了农村教师学科结构,创新

  了四川省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四川省将继续招聘4366名特岗教师。

  自2006年实施“特岗计划”工作以来,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有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专门研究解决四川省“特岗计划”实施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实施中严格通过资格审查,认真组织岗前培训,并认真做好合同签订和派遣工作,从而既创新了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吸引了一批高学历人才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又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青年人才健康成长。

  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地震灾区通过实施“特岗计划”,招聘高素质的高校毕业生到地震灾区任教,有效解决了灾区教师紧缺矛盾,确保了灾区复学复课对教师的基本需求。

  云南:农村特岗教师大显身手

  本报昆明7月29日电(记者 任维东) 自2006年起,云南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3年共补充近1.45万名特岗教师,分布在全省70个县的1340所学校。为了在特岗教师招聘中真正落实好国家这项惠及西部教育的政策,云南省明确了“特岗计划”与“两基”攻坚、与当地大学生就业、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结合的“三结合”方针,省教育厅成立了督查组,赴各地对特岗教师招聘进行督查指导,对本科生报考采取优先、保护政策,尽可能吸引本科生报考。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措施招聘优秀教师。省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联合出台了做好特岗教师管理工作的意见,将特岗教师纳入所在学校在职在编教师统一管理。同时组织对特岗教师进行培训。全省每年为特岗计划配套6000余万元,用于补足中央下达工资性经费的不足部分。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和福生说,特岗计划的实施,使得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缺额得到及时补充,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的学历、学科结构,尤其是充实了短缺学科的力量。特岗教师还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进农村,促进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特岗教师。

  贵州:连续三年实施“特岗计划”

  本报讯(记者 柳路) 截至今年,贵州省已连续实施了三年“特岗计划”,共为43个边远贫困县的 1200余所农村学校补充了1.25万名农村教师。“特岗计划”的实施,及时补充了农村教师的数量,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对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和巩固“两基”攻坚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省教育厅师范处的有关同志介绍,贵州省今年“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招聘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并对其实行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的优惠政策;第二阶段主要招聘符合条件的专科生,进行笔试和面试。目前,符合这一阶段报考条件的有8117人参加报名,经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录取签约等程序,共录取了4026名,并已全部签约。

  为实施好“特岗计划”,合理制定实施方案,贵州省从2006年开始,每年在“特岗计划”实施前,都对全省农村师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在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和督促各有关县上报“特岗计划”岗位需求数,并要求各县教育局根据农村学校教师岗位需求,与当地人事、编办等部门协商,落实预留编制,合理确定拟实施“特岗计划”的县、学校和岗位设置数。

  省级教育厅在《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注重与省级人事、财政、编办部门的协调配合,遇事主动沟通,争取各方支持,使“特岗计划”的实施得到了保障。

  广西:特岗教师“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本报讯(通讯员 张俊杰 记者 刘昆) 得知国家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陆永杰怀揣着一片赤诚,来到广西平南县做了一名特岗教师。在广西1649所农村中小学里,有近六千名像他这样的“特岗教师”在讲坛耕耘。

  作为国家实施“特岗计划”的首批试点之一,广西自2006年以来先后招聘5580名大学生,并通过让特岗教师“安心”、对他们“关心”和“暖心”的有效举措,确保特岗教师“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师资缺乏的农村中小学补充了大批高素质教师。

  为确保特岗教师“引得来”,从招聘第一批特岗教师起,广西就按程序将招聘的9个环节在网上进行公布或公示。公开透明的形象,让前来广西应聘特岗教师的毕业生“安了心”。

  如何保证特岗教师“用得好”?自治区“特岗计划”实施协调小组下发了一系列管理文件,规范编制落实、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工作,保证政策落实到位,解决了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设岗学校也通过“结对子”、“老带新”、“压担子”等办法,帮助特岗教师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为了“留住”特岗教师,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事厅和编办联合下文,要求各设岗县认真落实“特岗计划”的有关政策,保障特岗教师的合法权益,用关爱和真诚暖心留人,鼓励他们继续从事农村教育事业。

  湖北:“特岗计划”送4000多名教师下乡

  本报讯(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梁炜、徐小洁) 华中师范大学2007届毕业生费宝莉,目前成了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最受学生欢迎、最年轻的小学校长。两年前,她作为一名特岗教师到此县最偏远的燕子乡朝阳村朝阳小学任教。像费宝莉一样,湖北已有4648名特岗生任教,给农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湖北省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与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结合起来。5年来,已选派8798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其中特岗生4648名,充实到79个县市的1300多所农村学校教学第一线。服务期满的资教生中,有一半选择留任。

  湖北已形成了长效激励机制,保证特岗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湖北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招聘计划,公开招考服务期满的优秀资教生和特岗生;每年教育硕士指标全部用于特岗教师,并通过招标方式降低其学费;三年服务期满,表现优秀,且愿意继续留在农村学校任教的,湖北省教育厅出资将其选送到国外进修;县市统一为特岗生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