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大学生不感兴趣?毕业生跳槽频繁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企业对大学生不感兴趣?毕业生跳槽频繁是主因
2009年08月07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显示顺德仅有6%的企业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人

  ●高校毕业生专业匹配性较差、跳槽频繁等是主因

  近日,刚从广州某高校毕业的本科生阿敏来到顺德参加夏季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被各企业的招聘需求看傻了眼:几乎没有企业要求招本科生,大部分工作需要的是职高、中专学历的人。当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应聘一家企业的文员时,考官客气地将她的简历退了回来,说:“对不起,这个岗位我们只招中专生。”

  记者昨日从顺德区劳动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在一些企业看来,高校毕业生专业匹配性较差、跳槽又频繁等原因,目前顺德仅有6%的企业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人。与此相反的是,顺德制造业对生产和技术工人的需求非常强烈,不少职高、中专学历或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更是被企业看好。

  多数企业只要

  职高生中专生

  阿敏是顺德容桂人,她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由于广州的就业压力相对较大,她决定先回家乡看看就业的情况。

  “在顺德招聘会上跑了一个多月,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参加了不下10场,可是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她的一些小学同学学历比她低,却早早地就找到了工作。

  在今年顺德夏季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上,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坦言,公司并不喜欢招聘本科生。“去年公司招了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到行政部,上班没一个月人家就跳槽了。”这名主管说,公司后来经过研究认为,请本科生的成本太高,本科生的稳定性也差,所以在后来的招聘会上,公司将不少招聘岗位的学历需求都降了一个档次。

  记者从顺德区劳动服务中心了解到,顺德多数企业对“高学历”人才并不太感兴趣,由于在一些企业看来,高校毕业生专业匹配性较差、跳槽又频繁等原因,目前顺德仅有6%的企业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本季度约有65%的企业对学历的要求仅停留在职高、中专。

  就业率最高的

  是护理类专业

  顺德就业形势仍然较为严峻,据顺德区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顺德仍有34.9%的大学毕业生未找到工作。

  “不少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由于专业不对口,硬挤岗少人多的文职、管理类职位,成功率不高,导致了失业。”顺德区劳动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顺德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提供的岗位偏向于普工类、技术类岗位,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就业期望值高、自身专业与企业需求不对口等情况。

  据顺德人才交流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顺德高校毕业生各大类专业的就业率中,护理类就业率居首,达到90.2%,紧随其后的是建筑类、机械类、电子电气类,就业率分别是84.7%、71.9%和62.22%,而往年热门的计算机类、财会类的就业率均不到40%。

  劳动部门建议,大学生应该选好自己的专业定位,并主动降低就业要求,那样才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最新信息

  技工难求

  眼下,具备专业技能的技工成为“稀缺资源”。据顺德区劳动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的职校每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劳动部门本月还将赴肇庆参加招聘会,为顺德企业吸纳约800名模具制造、数控技术等专业的技工。

  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顺德区的用工需求集中在制造业、社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约占总需求的85%。众多行业中以制造业的需求最大,共提供了招聘岗位11872个,占总需求岗位数的67%。

  劳动部门预测,作为顺德区的支柱行业,今年第三季度制造业仍将位居行业需求的前列,需要大量技工人才。  文/记者肖颖 通讯员黄勇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