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3%的高就业率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9.33%的高就业率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08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记者面前的《200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表上,工商系、立信会计学院、信息物流系、旅游系等8个院系的1916名学生,就业人数1714人,升学人数142人,出国人数48人,未落实人数12人。最后一栏清晰地标出“就业率99.33%”。

  这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这所被誉为北京市“商界黄埔军校”、“经理的摇篮”的学校,在51年办学历程中,为北京市培养了51万人次的各级各类商贸人才,目前北京市大中型商业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中,有60%多出自该校。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为什么还这么高?为什么连2010届的毕业生现在已被提前1年预定?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这所学校。

  做事前,先学做人:让学生与众不同

  今年22岁的刘娟,大三实习时,在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铂金部做基层销售工作。当时她每月销售任务是师傅的80%至90%,结果实际销售额比师傅还高10%。刘娟凭借自己的爱心、诚心、耐心、细心,赢得许多顾客的信任和表扬,很短的时间里就有了一批固定的老顾客。实习结束后,她顺利地留在这家北京知名企业工作,目前在经理办公室任职,每月有四五千元收入。

  学习国际商务专业的刘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的商贸素养教育,贯穿在我们每个学期的课程中,让我们很自然地将‘爱心、诚信、责任、严谨、创新’融入我们每天的生活言行。”

  做事前,先学会做人。这是该校培养学生成才的第一要素。根据立足首都、面向服务业、突出财贸、服务企业的办学定位,针对服务业“为人服务”的行业特征和职业特征,学院确立“立德强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立德”突出“有爱心、讲诚信、负责任”的职业道德教育,“强技”则是加强以基层管理技能、推销技能、理财技能为核心的财贸通用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独创了“爱心、诚信、责任、严谨、创新五板块”商贸素养教育体系,建立了商贸素养证书制度。每种素养教育,学校都印制了专门的《教育手册》,内容包括该素养的教育大纲、理论基础、自我学习、研讨提高、自我行动、走访企业、成果展示、自我评价、推荐书籍等内容。按一个学期一个板块贯穿3年全过程,形成有中国特色服务业人才素养培养创新体系。

  2008年年初,该校对千名毕业生和百家用人单位进行调查,98%的学生认为商贸素养教育好,100%企业认为商贸素养教育有效,学生的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学院的商贸素养教育得到北京市委的表彰,并授予“拓荒牛”奖。

  实训基地:让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得心应手

  “学校实训基地的培训,让我们走向工作岗位后得心应手。”2009届金融专业毕业生刘茜,毕业后被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录取,做了一名综合柜员。她告诉记者,刚进银行的时候,还有些自卑,因为新进单位的同事都是研究生、本科生学历。在单位“模拟银行”进行岗前培训时,她马上觉得很亲切、一点儿都不陌生,和学校财会金融实训基地一样。“我很熟练地开始操作,其他研究生、本科生反过来叫我‘师傅’,请教我‘这个代码是什么意思’,‘这笔交易是怎么回事儿’。”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茹芹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已建成的财会金融实训基地、商业技能实训基地是北京市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财会金融实训基地又是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学院还在校外建立了北京工商银行、王府井百货等156家顶岗实习基地,满足学生技能训练和顶岗实习半年以上的需要。

  据悉,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北京市财政贸易干部学校。学院1986年建立“教师下企业和企业进校园”制度,20多年形成一支“素质优良、懂行业、会教学、能咨询”的优秀教师团队。学院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发挥和北京市服务行业、企业密切联系的优势,校企合作建设了以金融与证券、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工商企业管理为龙头的19个专业,3年制在校生5798人。

  据了解,学院把技能教学放到实训基地中去,由企业专家担任培训指导教师,学生可以得到真实的企业经营运作环境下的培养和锻炼。学院的实训基地中,商贸行业有王府井百货大楼、西单友谊集团、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等;金融行业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财会行业有北京京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旅游行业有中国旅行社、故宫博物院、亚洲大酒店等;物流行业有顺鑫物流、中远物流等。

  此外,学院还创新组建了“冠名班”,以企业名称冠名。“冠名班”把行业内先进企业的用人标准引进到教学培养过程中,根据企业文化和企业岗位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适用型员工。“冠名班”的学生,提前认知企业,符合企业要求,适应能力强,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学院现有的“冠名班”,包括“菜百班”、“工商银行班”、“建行班”、“柒—拾壹班”等。实训基地不仅成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实践场所,也成为接纳学生的就业基地。

  按照“高素质技能型”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该学院建立商贸素养教育体系和商贸技能实训体系,构建了专业技能训练、商贸岗位模拟、一条街岗位体验、校外顶岗实习“四位一体”工学结合的职业技能实训体系,学生可以获得毕业证书、职业技能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证书等5类证书。

  记者对多家用人单位采访获悉,由于实训基地的教育培养和企业课堂的学习,学生就业后晋升快、薪金高,一部分学生凭借自身优秀的素质走上了企业的中层管理岗位。

  就业指导:做在毕业前,更落实到工作后

  在日前举办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毕业生职业能力展示会上,会计学院、金融系、信息物流系、旅游系、艺术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学生展示了会计票据业务处理、会议纪要写作、国际货代业务中的单证填制、商业广告设计与制作、点钞、小键盘盲打等9大职业核心技能。学生的精彩展示,引起台下观摩单位代表的阵阵喝彩。

  技能展示结束后,北京市新闻大厦酒店、21世纪饭店、长富宫饭店等单位立即到后台争聘这些毕业生。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外研社会议中心等30家单位在该校设展台现场招聘。

  据了解,从2002年到2009年,该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展示会已连续举办6届,对学生就业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据统计,近3年来,近20家企业连续3年参加该学院举办的职业技能展示会,每年参会企业平均达到30家,通过展示会,促进并实现学生就业近千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财贸学院还通过举办各种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寻找就业新渠道,开设老字号就业基地,培养传统技艺人才。

  据了解,2009年,财贸学院组织大、中、小型招聘会157场,学院共推荐304余家企业,推荐岗位4017人次,平均为每名学生提供两次就业推荐机会。

  该校税务代理专业毕业的戴劲,经学校推荐,如今在邮政储蓄银行大兴支行信贷部工作。他说:“我们学校把企业都找到学校里面来,方便了学生的求职。那么多企业,让我们有时都挑花了眼。”

  6月18日,“北京老字号研究基地”和“北京商业服务业中华传统技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两个基地正式落户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图书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等45家企业与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全聚德集团、菜市口百货4家商业服务业领军企业还向该院捐赠了以企业命名的奖学金,共计100万元。今后,北京市将以这两个基地为基础,逐步建立北京商业服务业中华传统技艺人才的培养机制。

  据王茹芹介绍,今年学院已有100多名毕业生在北京老字号就业,他们的加入,为京城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9月开学,我们将在刚竣工的新实训大楼开设老字号技艺传承课程。每天下午三四点下课后,学生可选修这门课程,由京城老字号企业师傅现场教授本门绝技。学生学到京城老字号手艺,相信会对今后的就业大有帮助。”王茹芹说。 本报记者 刘声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