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0万人成了“弃档族” 全国共有6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10万人成了“弃档族” 全国共有60万
2009年08月21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人对每年240元-500元的档案管理费提出质疑;该市拟实行人事档案免费管理

  本报深圳讯 记者罗云芳报道:备受网友和市民诟病的“每年240元-500元的档案管理费”或将取消。深圳市人事局日前传出消息,该局已拟出实施人事档案公益化管理的初步方案。

  今年以来,不少网友在深圳新闻网论坛发帖,对深圳市有关部门收取每年240元至500元的档案管理费提出质疑。网友们认为,档案管理收费过高,负担太重,要求降低收费甚至取消档案管理费。网友“丐哥开房”称:“档案费是调干人群专缴的,深圳缴档案费的‘干部’据说已达到50万人,一个人年缴500元,一年就达2.5亿元!”

  深圳市人大代表游忠惠、黄金友、肖井兰、秦健如等在《关于在深圳逐步取消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费的建议》中指出,人事档案是国家法定的实行强制性归口管理的文件资料,具有明显的公共信息的特征;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公共物品的属性。但是,现行的档案“托管服务”采取的是商业化运作方式。

  深圳的流动人口密集,不少在深圳工作的人都将档案寄存在人事机构的服务中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 “社会人”,许多人把档案转到人才服务机构后就一去不返,“弃档族”日增,废档、死档不断增加。记者了解到,由于档案管理费过高,有不少大学毕业生在就业不稳定、收入低的情况下,通过违法违规途径,把档案弄到自己手里私下保管,以躲避缴费。据有关人士估算,全国有60万“弃档族”,深圳约占了1/5,达 10万以上。

  据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中心保管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超过16万份,如果按每人每年缴费240元计算,该中心光档案管理的收入就高达3840多万元。“但事实上,我们每年的缴费率不到50%,而且16万这个数据也不是目前深圳市流动人员档案数的真实反映。”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的档案管理市场非常大,除了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外,深圳市对外劳动服务公司以及深圳各区的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也可开展档案托管业务。

  档案管理费不仅给员工个人,也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比亚迪公司一名员工透露,他们公司帮部分员工缴纳了档案管理费,每年的费用达上百万元,去年更是达到了近130万元。

  据了解,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拟出实施人事档案公益化管理的初步方案,在相关收费项目系省级主管部门确定而深圳无权取消的情况下,拟对保存人事档案及保留人事关系、出具以档案内容为依据的各项证明、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等收费项目,由政府出资向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购买服务,实行公益化免费管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