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2500余名贫困生提前4小时排队“抢”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大学2500余名贫困生提前4小时排队“抢”工作
2009年11月09日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大学391个勤工助学岗位,引来2500余名贫困生应聘

  本报讯 6个人争1个岗位,这平时在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才能看到的场景,昨天在江苏大学里的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上火爆上演。下午1时30分,记者来到江苏大学西山操场,看到参与招聘的11家单位的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长龙,贫困生们手持入场券、课程表正在焦急地等待,391个岗位,一下来了2500余名贫困大学生,其中又多为大一新生。记者现场了解到,为了能争得一岗位,有的贫困生居然提前4个小时入场排队。

  招聘活动由江大学生处资助管理科具体牵头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开辟391个岗位涉及心理咨询员、网络多媒体技术员、档案管理员、图书管理员、楼栋值班员、保卫巡逻、食堂保洁等多个类别。招聘的部门有校宣传部、现教中心、图书馆、心理中心、档案馆、保卫处、物业管理中心等11个部门。有部分贫困新生由于在镇江没有人脉资源,感觉自己在外寻找勤工助学岗位的难度较大,所以10点多钟就到场排队等候。

  “真是太幸运了!”刚刚拿到勤工助学协议书的艺术学院大二学生李慧青难掩满脸的喜悦。小李对记者说,她来自河南林州农村,还有一个弟弟在读高中,她和弟弟的学费、生活费全靠父亲打工和家里微薄的农业收入支撑,十分困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对这份勤工助学岗位可谓是“觊觎已久”。去年她提前1个小时来参加应聘,现场早已是人山人海,结果连招聘老师的面都没见着,岗位就被“疯抢一空”了。今年,吸取了教训的她10点半就去食堂扒了几口饭,随后就赶到招聘摊位前排队。她满以为会“抢占先机”,却发现前面已经排起了20多人的长队,许多大一新生早早就排在那里,连饭都顾不得上吃。

  “现在在校内找个工作都这么难,可以想象毕业以后找工作竞争多么残酷了。”对于这场竞争激烈的校园招聘会,入学不久的机械学院09级新生吕超感受颇深,他说好像闻到了四年后社会职场的“火药味”,必须从现在开始“下真功夫,练就真本事”。小吕来自南京市溧水县,有一个弟弟在读小学,原本父母都有稳定工作,家里还算殷实。不幸的是,小吕的父亲前年患上癌症,治疗无效去世,为此家里还欠下了巨额债务,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仅靠做小学老师的妈妈每月工资勉强支撑。为此,吕超自觉省吃俭用,别的同学一月花六七百元生活费,他却在吃饭、穿衣上处处“抠门”,每月满打满算不到300元。此次学校勤工助学招聘,当招聘老师了解了他的家庭境遇后,当场决定录用他为校报发报员。

  “虽然我校勤工助学岗位已有 860多个,但相对于全校5000多名贫困生来讲,还是僧多粥少。据悉,目前江大的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参加保卫巡逻、后勤服务等各项服务性劳动,每生每月的收入平均为200元左右,学校每年发放勤工助学酬金达200万元。

  (霍建伟 张明平 凌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