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花钱网上请“军师”代写简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花钱网上请“军师”代写简历
2009年11月11日 15: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表示代写效果难评估,不可迷信

  又到大学生求职的旺季,虽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招聘需求有回暖迹象,但是多数大学生还是不敢有一丝松懈。而为了增强信心赢取先机,不少大学生开始通过网络寻求专业机构来为自己代写简历。

  记者了解到,网上的代写简历已经初成市场,既有中英文简历代写,又有多媒体简历制作。收费也都明码标价,不过不同网站的收费标准差异较大,从50元到1000元不等。

  对于代写简历这种方式,多数的业界专家持保留态度。代写简历的效果如何评估?代写网站的专业性如何保证?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网上代写简历已初成市场

  “大部分求职者应聘失败不是缺少亮点,而是缺少表达。”、“为什么不以一些小小的投入,以更快、更合适地找到工作呢?”这些代写简历网站上发布的口号可谓写出了小林的心声。

  校园招聘已经开始了一个多月,小林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投送出了近40份简历,但是却连一个笔试和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收到。通过自我检讨和比照同学的简历,小林认定自己的问题是出在简历上。

  匆匆迎来校园招聘的旺季,小林只是在网站上下载了一份简历的模板,然后填上自己的相关内容。对于如何恰当地表达和突出自己的优势,小林自认不太在行,于是他决定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简历的升华。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以代写简历为业务的网站就有几十家,业务范围相当广,既有中英文简历、求职信代写,又有多媒体类的简历制作。还有网站甚至提供面试指导、向猎头推荐等服务。他们的服务对象也比较广泛,包括了在职人士、海归人士和应届毕业生等。

  虽然各个网站的服务收费都明码标价,但是记者了解到,不同网站的收费标准差异较大,从50元到1000元不等。

  为了表明服务的有效性,网站还在显眼位置简单展示客户的资料,记者看到连北京大学的学生都使用过代写简历的帮助。不过由于公示的客户信息比较简单,客户资料的真伪也无从辨别。

  大学生态度:简历代写想尝试一下

  在校大学生们对这种代写简历的认知和评价如何?记者进行了简单的随机调查采访。

  调查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对于“代写简历”这种新事物还不太了解,很多人表示第一次听说这种服务。不过不少学生表示,在简历中如何很好地表达自己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有专业机构代劳,倒是愿意可以考虑一下。甚至有学生在BBS上发帖追问是否有这样的专业机构,价格如何,哪家机构比较好等。而对于少则百元多则上千元的“代工费”,很多大学生表示有点贵。

  不过小林认为,如果简历真能帮助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几百元的费用是值得的。

  专家评价:效果难评估,不可轻信

  在成功就业指导中心的首席职业顾问陈功看来,网上代写简历的服务之所以如此兴盛,与其背后巨大的服务需求有关。

  “我们在咨询服务中发现,很多大学生对于如何写简历和如何写好简历等都不是很有信心,简历中废话多,缺乏逻辑性等问问比比皆是。他们也发现了自己简历中的不足,开始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陈功告诉记者。

  如今把代写简历从职业咨询中抽离出来,单独当作一个事业来做,也体现了市场的需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简历的效果很难评估,收费的合理性也无从考究。而且机构是否具有专业性也很值得探讨。陈功建议广大大学生对于此类服务可以尝试,但不可迷信。

  也有一家制造业企业的HR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对于大学生高价求人代写简历的做法持保留态度。他表示企业招人最关键开始看学生的能力、潜力和与企业的匹配度,与其花钱把简历整漂亮,还不如多提高一下自己的实践经历。

  他还指出,简历贵在简单明了地介绍自己,展示自己的学识、能力和期望就好,过于别出心裁反而容易招致企业的反感。

  南方日报记者于冬雪

  实习生陈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