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以大学生为主的80后“蚁族”群体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内以大学生为主的80后“蚁族”群体壮大
2009年11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1月12日电(记者 周小云)在遍地都是大学生的情况下,如今的大学生在工作中已难以享受福利分房政策。大都来自农村与中小城市的他们,普遍聚集在各城市邻近郊区且房租低廉的“都市村庄”,努力打工来挣些微薄的工资。

  国内有学者专家把这一群体定义为“蚁族”,认为:“蚁族”不是蚂蚁,却有“高智、弱小、群居”的特征。他们多是“80后”大学毕业生,虽曾接受高等教育,但收入却很微薄,以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为主的群体。

  据了解,这个和蚂蚁有许多类似特点的群体,主要聚居于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邻近郊区德农村,形成一独特的“聚居村”。他们不甘在大都市的发展中居于人下,为谋发展从事着简单的服务类和技术类工作,像保险推销、广告营销、器材销售、餐饮服务等。

  在郑州一都市村庄租住的“80后”女孩夏青,现今每月房租300元。去年大学毕业后,她找到了一个办公文员工作,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随后就选择了租住在“都市村庄”,一个人住着10平方左右的标间,早、晚饭均自己打点,中午则会在公司附近买五元左右的快餐填饱她的肚子。

  每天晚六点公司下班后,夏青就会尽快赶到公交站牌处等公车,争取能够早点到家。当看到她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开来,瞬时黑压压的一片人群便会把1米6的她挤在中间,然后在周围路人的推挤下,“顺利”上车。每天都过着同样的日子,但夏青却认为: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痛并快乐着。

  同样租住在“都市村庄”的曹宇,在一家公司做销售,月收入三千。据他介绍,2004年他来到郑州一高校就读工商管理专业,2007年考研未果,便手忙脚乱地毕了业,决定留在郑州找工作。虽说目前与女友过得紧张点,但他坚信自己会闯出名堂的,只是自己尚未成功。

  还有专家认为,“蚁族”也可以称为当今社会较敏感的人群,他们怀揣梦想,充满了活力,装载着知识与涵养,再为他们还未曾拥有的美好未来奋斗着。然而,工作中激烈的竞争,加之“都市村庄”的生活,让这些拥有梦想的“80后”在暂时的暗淡时光下,开始逐渐学会忍受焦虑。(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