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该不该“封锁”招聘信息 “保护主义”太小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该不该“封锁”招聘信息 “保护主义”太小气
2009年11月27日 14:1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在本报科教部内的一场讨论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徐敏

  名校和重点大学的校园招聘会,最受外校学生的追捧。但一些学校太“小气”:通常在招聘会场规定“外校生比本校生晚一小时进场”并要求持学生证或入场券进场。

  “名校生源好、经费充足、教育资源丰富。如果你的毕业生足够优秀,为啥怕外校生来竞争呢?名校获取了这么多的办学经费,为何不能敞开胸怀,让更多的学子共享就业信息呢?”有普通高校学生这样质问。

  学生热衷于到其他高校的招聘会上串场子,有着充分理由。“就业压力那么大,总希望能多掌握一点市场信息,多为自己争取一些机会。而且,用人单位比较喜欢‘扎堆’在名校、重点大学,提供的岗位质量也高,所以我们想去试一试。”

  用人单位在某高校设摊招聘,就只“锁定”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吗?未必。小王去年毕业于本市一所非重点高校,如今在江苏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她告诉记者:“许多外地单位喜欢到重点高校招聘,但这些学校的学生又不太愿意到外地工作,那些就业信息不就浪费了吗?我现在这份工作,就是在其他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上找到的。”

  “封锁”源自双重压力

  高校有苦衷:“封锁”校园招聘信息,源自校内外双重压力。

  一个“独家”信息,总得先喂饱“自家孩子”。几位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坦言,不少岗位是就业办老师辛辛苦苦“跑”来的,有的源自与企业多年合作积下的人脉,如让他校共享,岂非“为他人做嫁衣”?尤其,如今就业率已成学校考评的硬指标,封锁也是间接助本校更好发展。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不少学生认同。本市一所重点大学一度完全公开就业信息,遭到本校学生反对,认为“让竞争对手占了便宜”。无奈,学校又恢复了密码登录。

  不公开,部分也是应企业要求。高校老师直言,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出于招聘成本考虑,锁定几所名校或特色专业,并不愿大肆声张,给自己带来额外的分拣工作。一位500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对某校明说:“不希望招聘信息被滥用。”

  尽管如此,不少高校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好网上公共就业服务。有的学校就业网上定期推出就业指导网络讲坛,有的专门整理出全国65家专门的毕业生综合招聘网站并做好链接,方便广大毕业生查阅。

  让就业信息

  得更多共享

  怎样既维护学校利益,又让就业信息发挥更大效益?光靠呼吁高校“大气”还不够,关键在于工作机制和方式的创新。

  因毕业生群体庞大,全市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早已取消,但有关部门能否组织一些专场招聘会,如IT、生物制药、财税金融等专场,既分散应聘人群,也使就业信息在更大范围内得以共享?

  高校间也可“结盟”。如松江大学园区高校联合招聘会,专业门类齐全,岗位种类丰富,既受用人单位欢迎,又使学生有更多选择。一些特色高校或高校同类院系,也不妨尝试“抱团”运作。

  网络平台也应发挥更大作用。许多IT企业网上招聘便捷又高效,选才视野更开阔,其做法值得借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