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的用不上”折射人才窘境 动漫专才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教的用不上”折射人才窘境 动漫专才难求
2009年12月23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师教的用不上”折射动漫人才培养窘境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冯婧婧)这几年动漫被“炒”得红火,学动漫的学生是否也更容易找工?昨日,广州青年动漫就业创业研修班在广州市团校开课,吸引了业内人士、相关专业师生前来“听讲”。然而记者发现,尽管有84家企业现场拿出106个岗位招聘人才,但发现多数学生不够“专业”,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学生甚至不精通PHOTOSHOP

  昨日科技部中国产学研合作联盟常务副主席刘延宁,广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漫友文化传播机构董事长金城,以及香港著名漫画家、《百分百感觉》的作者刘云杰都纷纷开出“专题讲座”,与动漫青年们分享了他们漫画创作的心得,撬起动漫产业发展等思路。尽管前辈们结合自己的经验谈“实在东西”,但在座的不少师生还是认为“不满意”。一名姓林的女生说:“这种讲座还是太理论了,满足不了我的胃口。”

  记者在下午的现场招聘看到,尽管有84家企业提供106个岗位,但不少企业发现,有的动漫专业学生甚至不能精通PHOTOSHOP这一图像处理软件。“但这个软件是制图、插画等最常用的软件之一,很多学生只是知道皮毛,但深入一点却不掌握。”某企业代表告诉记者,本来想招聘两名初级设计师,但用得上的不多。

  企业不求全才求专才

  事实上,昨天就业创业研修班及现场招聘会所折射的正是当前动漫产业人才培养的“节骨点”。

  广东本土动漫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有偏差,企业不知道学生掌握哪些本领,学校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招聘的岗位分得非常细致,比如插画设计师要求掌握photoshop、Illustrator等软件,而三维人物或场景设计师则强调3DMAX。”专科毕业生小刘说,几乎所有提到的软件老师都教过。“只是比较浅,但企业要的却是某一个领域的专才。”更有毕业生抱怨,学校开设的书法、室内设计、雕塑等课程,在找工作时都“用不上”。

  不少企业也反映,很多学生可能基本知识都掌握,但对每种技能掌握不深,也没有太多实习经验,对行业真正所需缺乏了解。“我们需要的不是‘周身刀’但‘无把利’的人,而是希望能找到专才。”

  因此,很多动漫专业的学生只能进入“游戏类”,更高端的漫画电影制作等却很难涉足。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动漫专业毕业生,只有50%“动漫准入率”,其中80%涉及的是游戏领域。

  动漫行业平均月薪超3000元

  据某招聘网站统计表明,上一季度该网站有动漫、广告制作等公司提出5000多个岗位招聘需求。薪水方面,招聘网站的统计显示,动漫行业平均月薪已经突破3000元,试用期工资也普遍在2000元以上。如果是中高级人才,月薪则有上万元。

  有企业代表建议,设置动漫专业的学校应和企业多联动,包括实习、请企业到学校讲课等。“甚至可以把课堂设在企业内上课,让更多的专才可以‘无缝隙’上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