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认为:高校须加强“服务意识”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人单位认为:高校须加强“服务意识”培养
2009年12月24日 15:4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师大职业生涯规划调研,用人单位认为——

  本报讯 (记者 徐敏)上海师大“金色启航———大学生职业测评与生涯服务”系列活动昨天闭幕。学校的调研显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很重要,关注就业指导的实用性。

  学校对部分大三、大四学生以及用人单位发放问卷,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及就业状况”调查。调查显示,有62%的学生为自己做过职业生涯规划,这表明学校对大学生的职业指导还是有影响的。74%的企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是为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最重要的内容”,83.6%的学生认为应该在大二、大三阶段开设职业生涯课程。

  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一致认同的职业能力素质包括人际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能力等。但双方的认识也存在一些偏差。如,仅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服务意识”重要。不少用人单位认为,高校就业指导中应加强“服务意识”培养。

  调研显示,大学生在对自身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科学性还有所欠缺。仅有50%的学生通过科学测评的方法了解自己,不少学生居然运用星相和血型之类的方法给自己“定位”。

  上海师大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认为,高校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应该兼具三个特性———趣味性、科学性、现实性。趣味性是吸引和激发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基础,90后大学生对于趣味性的接受度更高,效果更好。科学性指的是要提供科学的测评系统,组织专业的咨询人员,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准确定位。现实性指的是就业服务要与用人单位需求相结合,要了解各类岗位的要求,通过模拟现实情景来推进就业指导工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