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招聘会赶场劳心劳力 “代投简历”受毕业生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嫌招聘会赶场劳心劳力 “代投简历”受毕业生热捧
2010年01月04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习生 王慧芬 晚报记者 石凯峰 程怡 报道

  又到了求职季节,沪上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正在紧张地找工作。记者了解到,不少应届生嫌到各个招聘会赶场太辛苦,便求助于代理公司,花钱请人代投简历。专家认为此举并不能保证求职效果,并提醒大学生应根据自身特点,有的放矢地投递简历。

  求职学生:找人代投简历省力省心

  复旦大学2006级本科生小刘最近正忙于找工作。和很多应届毕业生一样,她精心制作简历,关注所有招聘信息,只为了多获得一些求职机会。不过,谈起“海投”简历,小刘却有着一肚子委屈,“这几个月下来,我一直在赶场子。不是要赶到松江大学城投简历,就是要跑去虹口体育场参加招聘会,身心疲惫不说,还花去了很多交通费。更让我郁闷的是,大老远跑过去也不一定能应聘上,真有点吃力不讨好! ”

  小刘说,要是碰上在郊区举办的招聘会,天还没亮她就得起床赶车,好不容易到了现场,还得排一上午的队投简历。 “现在我一听到招聘会就头皮发麻,已经怕了。不过,同学中有不少人没吃过这份苦,据说他们找了代理公司帮忙投简历。 ”

  小刘告诉记者,如今不少高校周边出现了代理公司为毕业生“代投简历”、“代收集招聘信息”。 “找他们帮忙,只要花点小钱就可以投多家公司,听起来好像还不错,我也想去试试。 ”

  记者调查:代理公司保量不保质

  日前,在东北片某高校的信息栏上,记者看到了一则”代投简历“的小广告,“我们是专业代投简历的,所有的校园招聘、现场招聘、网络招聘,我们都有专人去帮您申请您想要的职位,保证您不错过任何工作机会……”

  根据广告信息,记者拨打了一家代理公司的电话,负责人张小姐说,求职者只需提供现成的简历,他们便会去招聘会代发;如果仅提供个人资料,他们还可以代写求职简历。 “求职者只要表明求职方向,我们就会在约定时间里,向符合条件的招聘公司投放简历。如果是同一座城市的,可以到招聘会现场代投简历。 ”

  “那费用呢? ”记者问。

  “我们收费很便宜,按简历份数算,每份投递费0.5元,如果包月更划算,80元一个月。如果你想了解上海市范围内各类招聘会的信息,我们也可以代为收集,每条0.5元。 ”

  张小姐还告诉记者,代理公司除了可以去本地招聘会为大学毕业生“代投简历”,还开设 “代投网络简历”、 “代投异地简历”等多项业务,价格也有所不同。比如 “代投网络简历”按周收费,一周约定在线投递3次,每次投递不少于10到20家公司,收费50元。 “代投异地简历”多以招聘会场次算,每场收费30元至50元不等。

  当记者问及“代投简历”能否保证求职效果时,张小姐表示:“我们只能保证把简历投递到求职者要求的单位,对于投出的简历是否有回应,我们无法做出承诺。 ”

  专家建议:投递简历应有的放矢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咨询中心表示:目前高校中出现“代投简历”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成本和精力上的局限性造成的。应届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常常要跑很多招聘会,有时候,如果感兴趣的两个招聘会撞到一起,往往不能兼顾。而且对于异地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交通费、住宿费、招聘会入场费等都是一大笔开销,而且跑去参加,也不一定能应聘上。相比之下,找人代投简历从求职成本上来说要划算得多;另一方面,部分应届毕业生除了找工作外,还要准备公务员和研究生的考试,腾不出更多的时间来跑招聘会,花钱找人代投可算是个两全的办法。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应届毕业生由于自身的惰性,而生出找人代投的心理。

  “不过,海投简历的方法并不可取。应届生找工作时应该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根据求职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有的放矢地去投简历,这样才不会耗费多余的精力。 ”

  专家还提醒说,现在市面上出现的 “简历代投”业务,价格虽然不高,但运作方式很不规范,大部分代理公司均不能保证 “代投”效果,而且对于 “代投者”是否真的把简历投到求职者要求的招聘会现场,也无从查证。如果的确因事要找人代投,最好事后给所投的用人单位打个电话,重新介绍一下自己,并说明一下自己不能亲自到现场的原因,以增加求职机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