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招聘会:从聚众到分众时代 部分企业收不到简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招聘会:从聚众到分众时代 部分企业收不到简历
2010年01月28日 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回暖,企业人才储备需求增长 昨放出1.4万余岗位,部分企业收不到简历

  本报通讯员 李群 李冠男 郁霖 本报记者 袁春宇

  或许是年关将至,或许是就业回暖给予了应届毕业生求职的信心。

  昨天,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杭州市201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上,现场依旧热闹,但并没有上演前两年招聘会上人挤人的火爆场景,本次招聘大会提供1.4万多个岗位,现场有超过900家单位前来招聘。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招聘单位一个上午没收到一份简历,和去年招聘会上几乎每个用人单位都捧着一叠厚厚的个人简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广撒网不如“对症下药”

  大学生的好心态,是记者在现场采访最深的感受,也是和往年招聘会现场最大的不同。记者看到现场有很多学生停留在门口的大厅,并不急着下场投递简历,而是专注地研究参会指南。对于他们来说,“全面撒网”已经不再必要,“对症下药”才是上策。

  “这是我参加的第一场招聘会。”专门从绍兴赶来的陈晓告诉记者,就读于丽水学院的她坦言,现在对就业没有考虑很多,先试试看再说。

  浙江科技学院的小金告诉记者:“我是学化工的,这次招聘会想找专业对口的公司,不然白白浪费了4年学来的知识和技能,如果跨专业,我们学化工的缺乏竞争力。”在记者采访的应届毕业生中,不少人和小金一样将求职目标定位在本专业。浙江师范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小沈告诉记者:“其实我已经找好了一份民办学校的教师工作,只是想来看看还有没有更合适的。”

  部分销售岗位遭冷遇

  招聘现场,最受毕业生青睐的还是一些知名的大企业,比如阿里巴巴、聚光科技等公司的招聘点前还是排起了不短的队伍,而和这些企业相比,一些企业的招聘摊位就显得非常冷清。杭州宝利物资有限公司本场招聘会招3名销售员,但整个早上仅收到5份简历。“和去年情况太不一样了!去年只招两三个人,但最多可以收到几百份简历。今天这么冷清完全在意料之外。”

  杭州一家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招聘会开始到上午10点半这两个小时内,他们还未收到一份简历。“这跟我预期的落差蛮大的,现在的大学生都开始挑剔起来了。”

  企业人才储备需求增大

  高达软件本次共要招聘10位销售专家,面对这不曾预料的冷清场面,这位工作人员还是十分意外。“去年我们在校园招聘会上可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那时隔壁即使是招客服的摊位也排着长队。”

  工作人员不得不感叹:“今年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挑了。”

  一家招聘机械设计人员的用人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同期该企业对机械设计人员的需求量是10人,而今年增加到20人,增加了一倍。“考虑到现在经济回暖,同行业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我们现在也是进行人才的提前储备。”该摊位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自身对机械设计人才一直处于需求状态,现在因为各单位招聘时间都在不断提前,所以他们更要提早做好人才储备,‘抢先’把优秀人才订走。不过今天看来我们出手还是不够早。”

  用人单位劝学生别太浮躁

  面对大学生的挑挑拣拣,招聘现场的用人单位也有话要说,三众软件技术开发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经参加了数场招聘会,但人才质量方面的需求远没有达到企业本来的预期。“今年我们计划招收20名软件开发人员,比去年略有增加。在前段时间的招聘过程中我们发现,应届毕业生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远不如往届,优秀人才明显处于紧缺状态。”

  杭州易卓信息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觉近年来毕业生适应环境的能力越来越弱,很多刚招的新员工因为无法适应新环境的工作氛围与压力早早便选择了放弃。他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准确定位自己,同时不要心浮气躁,在新的环境中适应后,再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求职应聘从聚众走向分众

  招聘会现场的鲜明落差,固然有经济回暖,就业岗位激增,学生心态转变形成的原因。但记者也做了一个统计,一个学期下来,杭城高校举办的各类大型综合性招聘会已经超过10次,而各类校园宣讲会,专场的招聘会几乎每周都在校园内上演。更有针对性地求职,几乎成了大学生们的共识,毕业生求职正从聚众时代走向分众时代。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都会先在主办方发下的用人单位介绍上进行筛选,然后直奔主题。不少学生表示,与其在众多的选择面前挑花眼睛,不如单刀直入更为有效。比如计算机专业,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IT类专业的招聘点前就乏人问津,而该类专业的毕业生一直是用人单位追抢的对象。一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之前不少学生都已经在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大型招聘会上人山人海的壮观热闹场面或许会越来越难得一见,相反由网络招聘会、专场招聘、校园宣讲会等针对性更强的招聘会方式会以其更加集中的用人需求,成为效率更高的大学生求职方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