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市场回暖,招聘条件抬高 大学生找工并不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市场回暖,招聘条件抬高 大学生找工并不顺利
2010年03月17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广东企业提供岗位数增四成,但大学生找工并不顺利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通讯员 张富建

  随着全球经济整体好转以及广东省就业市场回暖,当前省内用人单位为应届大学生提供的招聘岗位数量明显增多。然而,虽然参加招聘会的单位多了、提供的岗位增加了,大学生找工作却并不顺利———有大学生反映,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条件苛刻,与往年相比,用人单位用工要求在不断提高。

  职位要求“坐地起价”

  日前,年后首场由广州高校承办的广东省201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在广东商学院举行。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位因找工而愤懑的应届毕业生小蓉。“我在一家中山的事业单位摊位前排队准备面试,眼看就要轮到我了,面试官突然拿出张白纸,写上‘硕士’二字,贴在我想应聘的工作岗位前……”小蓉表示,本来还没“坐地起价”的岗位,无论是专业方向、学历要求还是工作地点,都颇适合她的就业意向,但用人单位见应聘者众,就突然提高用工要求,她也无奈被逼到被淘汰之列。

  供需见面会现场,读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廖同是一脸无奈。“我只是想到一家本土的凉茶连锁有限公司应聘招商部招商专员,去做的也就是销售方面的基层工作,不料这个岗位的用工条件竟还要应聘者兼备市场营销、中医药学、医药销售等专业知识,这种求职要求实在太难达到……”

  普遍存在“苛刻用工”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苛刻的用工条件绝非只针对本科生。广州某技师学院中技班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从学校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环境看来,用工单位对中技生、高技生的就业条件都有所“加码”———本由中技生胜任的工作,用人单位今年更愿意选择高技毕业生来做,而中技生只能去从事技术含量更低下的普工工种。

  “这说明了当前的用人单位招人条件越来越苛刻。当然,高技生与中技生相比,高级技工学生技术更好,且年纪较大、思想成熟、易于管理,高技生理所当然成为用人单位竞相争抢的人才。但要是高技生都去做中技生做的事,而中技生只能‘降级’去做普工,这又会带出新的就业问题———有人无工作,有工作无人做。‘有人无工作’,指的是当前90后的中技生,他们不愿意到一线去干苦力活,要是工作不合适,他们情愿先待业不就业;但另一方面,亟需中技生从事的工作岗位,要是招不到高技生也没多少人愿意去干,会岗位空缺,最终也就成为了‘工作无人做’。”张老师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