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创造关系 大学生求职打出“学长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没有关系创造关系 大学生求职打出“学长牌”
2010年03月30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哥学姐也是资源

  又到了求职旺季,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即将进入“冲刺”阶段。记者发现,有不少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都打出了“学长牌”。学长的“面试经验”被奉为宝典,学长的“社会关系”被学弟学妹共享。

  北京工商大学大四学生李文说,相对于一些专家讲的面试技巧,还是同系的学哥学姐们的“面经”参考价值更大。李文学的是金融,希望去证券公司或者银行工作。此前,李文已经收到了一家外企银行的面试通知,“那家银行很难进,一共有三轮面试和一轮笔试,如果不是学姐的‘面经’,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准备。”李文的学姐就在这家银行工作,她为李文提供了自己曾经的面试题以及注意事项,这让李文心里有了底气。

  除了靠学长的“面经”,还要靠学长的“人脉”。清华大学的学生小赵说,现在很多公司都有内部推荐,被内部推荐的人可以不用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甚至有的公司被内部推荐的人就是直接和用人部门主管见面聊一聊,主管一点头就可以直接谈待遇签合同了。“一些学长在公司里就可以为我们提供内部推荐的机会,这对于我们应届生来说,确实是很宝贵的资源。”

  但也有学生对此表示质疑,认为靠学长关系走后门对于其他求职者来说很不公平。对此,一家外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其实“内部推荐”这种招聘模式并非所谓的“走后门”,这是企业在用人过程当中逐步总结经验而得出的一种多元化的招聘模式。首先,并不是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能获得内部推荐的资格,能够进行内部推荐的员工一定是工作成绩突出而又表现出一定领导力的。其次,如果某一所学校的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均十分突出,那么公司则会对该学校的毕业生产生信任,该校毕业生也能获得更多的被推荐的机会。第三,“内部推荐”这种招聘方式是一种成本低而效率高的方式,比较适合于公司少量招聘或者紧急招聘。党晓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