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应届大学毕业生回乡人数每年增加三万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应届大学毕业生回乡人数每年增加三万多
2010年05月14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去哪里不当蚁族归故乡

  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在库数据显示,广东高校非广州生源毕业生回原生源地就业人数近两年每年以3万~4万的人数增长。

  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在异地高校求学,却或早或晚选择回到家乡所在地工作。

  在家乡工作,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小,发展更快些,房价更低些,独生子女们还可以照顾年老的父母。这些都是归乡的原因。有人在网上描述自己的归乡生活时说:“我现在真的很幸福。”

  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区小东、刘高阳

  刚毕业就回家

  不羡慕在大城市

  过得开心最重要

  早在4个月前的一个教师专场招聘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物理教育专业的小徐就谋得一份在家乡潮州市湘桥区一间中学物理教师的职位。“基本上来说也没有什么业务优势,主要是因为是本地人而且工作的地方离家里也近,可以住家,所以才觉得也过得去。”小徐说。

  高中考试文理分科后,小徐所在的物理教育专业的教师需求量相对减少了。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如往年。小徐身边的同学选择毕业后留在广州的人并不多,截至现在,还有一半左右的人还没有签约,但是大多数也是定位在二、三线城市。“我从来都不羡慕在大城市工作。我觉得在哪里工作并不重要,主要是自己要过得开心。”

  工作一年回老家

  家乡生活轻松规律

  “广州的生活节奏太快了,还是老家的好”,2009年毕业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小吴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后选择回流家乡潮州市,目前准备进入家乡的一间国有保险公司工作。

  大学毕业后,小吴就到越秀区的一间医药公司做医药代表。一段时间后,小吴就转到天河软件园的一间公司当文员。每个月的收入,除了交房租,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有多少花多少,“平时会当临时演员或者给摄影协会做模特赚些外快,每个月的钱基本够用,”小吴自豪地对记者说,“从实习开始就没跟家里拿钱了。”

  上星期从广州搬回来,小吴过一段时间就会到新公司入职。她直言,相比一线城市的生活,小吴更喜欢那种节奏轻松、有规律的家乡生活。

  工作三年同学走了

  房子都买了还是回老家

  在广州工作三年的罗先生的同班同学何军本在广州的银行工作,很稳定,却要回到老家江苏南通市,在南通他的工作单位也是一家银行。

  另外一位同样来自内蒙古的老乡,在广州工作四年,已经买房了,正准备辞职到江西工作,那里是他妻子的家乡。

  罗先生的本科同学在读完研究生后,选择到家乡云南昭通工作,他可以到著名通信类国企,这位同学感慨“在广州可找不到这样的工作”。

  与此有所关联的是,罗先生的一位高中同学,在成都一家银行工作两年,最近也辞职回到内蒙古家乡的小镇,准备在那里安家落户。

  罗先生不仅感慨“原来以为回家工作丢人,现在看到这些同学回去后混得还很不错”。

  权威数据

  回乡人数

  逐年增多

  2007年:158673人

  2008年:192853人

  (比2007年增加34180人)

  2009年:223220人

  (比2008年增加30367人)

  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在库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广东高校非广州生源毕业生回原生源地就业人数逐年增长:2007年是158673人,2008年是192853人,2009年是223220人。即使将毕业生总人数增加的因素考虑在内,回乡就业的毕业生比例提高确是事实。

  回乡就业潮不仅表现在广东高校。2009年,湖北天门市人才交流中心累计接收到近600名返乡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近两年来的高峰。

  在广东潮汕等粤东地区就业的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在“生源地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统计中,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梅州、茂名、揭阳、潮州、汕尾和汕头,都只有一成左右大学生来自外地。

  近日,“逃离北上广”成为热点问题。对此,罗先生认为,“逃离北上广”固然是事实,但更应关注这些人逃到哪里,“更多的人是选择回家乡工作”。

  归乡族自述

  毕业回家乡

  现在很幸福

  作者:为什么

  (注:我的家乡是三类小城市)

  2009年毕业,

  因为家里这份工作比广州的多几百元,

  就回到了家里。

  但一点也不后悔。

  没有住在家里,

  所以有充分的自由。

  平时心情好了就留在公司加个班,

  犯懒了就去周围逛个街,或看场电影,

  每周回家一次陪陪父母。

  每周五晚上他们总是做一大桌菜等我,

  然后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看电视。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

  他们越来越依恋我,

  我也越来越依恋这个家。

  工作并不轻松,

  压力也不比广州小,

  但是由于工作机会相对不多,

  我也没有多大勇气去换工作。

  是家,给了我支持下去的动力

  有大城市工作的同学对我的离开感到可惜,

  但是我现在真的很幸福。

  (摘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梦想飞扬bbs,有删节)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