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称:高考的选拔标准是"合格"而非"天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教授称:高考的选拔标准是"合格"而非"天才"
2009年06月11日 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大众关注的焦点。针对今年刚刚结束的高考,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就“高考压抑了天才、偏才”的观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应正确看待高考,高考的选拔标准是“合格”而非“天才”,不能简单否定高考制度。

  张颐武说,高考制度有可能选拔出天才,也有可能埋没天才。因为高考并不是单纯地为了选拔天才而设计的,而是需要通过这一制度为社会发现有一定知识准备和有未来发展可能性的人。高考所定的选择标准其实是“合格”,而不是天才——各种不同的分数线所标定的其实是不同的合格标准。一些“天才”不适应高考这样的综合性考察制度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人们常用钱钟书当年考清华时数学分数很低的例子来证明高考对于人才考察的不合理性。张颐武认为,这其实是偏颇的看法,因为数学分数与钱钟书同样低的人,没有显露出与钱钟书同样才华的恐怕还是多数,因此,钱钟书只能算是个案,不能代表普遍。张颐武说,对于不适应高考的人社会要给予帮助,但由此否定高考制度却不合理。我们常常说高考压抑了偏才,这确实可能存在,但也有许多年轻时的偏才后来也发展平平;一个偏科的人才有可能作出成就,但一个修养和训练更加全面的人往往会有更多的“后劲”。以特例来说明高考制度存在的问题未必恰当。

  张颐武强调,对于高考制度,我们正确的态度应当是不断完善而非否定,比如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扩大就是给天才、偏才更多展示自己的措施,过于理想化、求全责备的思维在高考改革实践中是无法实施的。(宋晓梦)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