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取缔奥数的成都教委是中国最牛的教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渊洁:取缔奥数的成都教委是中国最牛的教委
2009年09月03日 10: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的哥哥+2的弟弟=?答案:3的妹妹

  开学了,不少学生除了忙功课外,又开始“被培训”奥数,尤其是那些优秀生。钻研在那些“高深”的逻辑或文字游戏里,学生苦不堪言,但又无法放弃。奥数要不要取消?全国一度讨论得沸沸扬扬,结果大多数地方还是老样子,该培训的培训,该竞赛的竞赛。今年7月,成都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傅勇林代表成都教委宣布,在全中国第一个取缔奥数,并规定凡是在校外培训班教奥数的老师,一律开除,凡是凭奥数成绩录取学生的校长,一律撤职。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对此拍案叫好。

  1934年,前苏联(现易名俄罗斯)在前列宁格勒(现更名圣彼得堡)举办中学生数学竞赛,该竞赛被冠名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后来成为定期举办的国际性数学赛事,目的是发现世界上具有数学天份的青少年,这项延续了73年由数以万计青少年参加的奥数竞赛,在获奖者中大约产生了7位较有影响的数学家,如卢瓦兹、高尔斯和德林菲尔德等。

  我不知道 1934年前列宁格勒是哪位高手在希特勒于1941年8月围困列宁格勒900天的前7年萌生了奥数的想法,我只知道他或她的关于奥数的“天才创意”在73 年之后仍野蛮地围困着我们的孩子,可能用围剿更准确。奥数的初衷本来是用以发现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而现在北京,在教育部门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取消小学升初中考试后,奥数竟然成为所有孩子小升初绕不过去的必经之路,奥数成绩已然是北京小升初的潜规则。

  我拜读了几本当下流行的为小学生编写的奥数课本,我感觉它的实质是兜圈子,把听得懂的话往听不懂了说,把简单的道理往复杂了说。我打个比方,1+1=2,在奥数里会这样出题:0的哥哥加上2的弟弟等于几?答案是3的妹妹。

  2007年11月6日《北京晚报》报道,在第十届中国数学代表大会上,多位数学家表示,奥数让孩子远离数学,因为对大多数孩子不适合实施奥数教育,奥数让大多数孩子感到痛苦,从而让他们终生远离数学。中科院计算数学所陈所长告诉记者,该所很多优秀数学人才小时候从没上过奥数班。要当数学家,绝不能靠奥数班打底子。

  有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的小学生家长反感奥数,但是为了孩子能上所谓的重点中学,家长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新浪网科技频道一项关于停办奥数班的调查显示,78.91%的网友认为应该停办奥数班。

  政府三令五申禁办奥数班,说明政府已经看到奥数对中华民族下一代的危害,奥数势必将我们的下一代打造成兜圈子的民族,原地踏步,停滞不前。遗憾的是,政府对奥数班出示的红牌没有像对传销出示的红牌那样见效。我们有理由相信,倘若政府拿出治理传销那样的力度,我们的孩子能够从奥数的折磨中突击出围。

  成都市教委由此成为中国最牛的教委,彪炳千秋,造福中华民族后代!郑渊洁(博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