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师12年学术维权路 惟愿学界天下无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教师12年学术维权路 惟愿学界天下无贼(图)
2009年09月21日 17:26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出版的国家级素描教材对黄珂著作《素描教学》的抄袭部分(红笔划出)林萌 摄
海南大学退休教授黄珂
被法院认定抄袭黄珂《素描教学》的《素描概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别人说我是个怪人,那是因为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弯腰,越是在困难面前越会昂起头。”正是凭着这股知识分子的“傲气”,黄珂十几年来对学术剽窃穷追猛打。一路走来,黄珂最大的感触是,在中国维护知识产权,挑战的不光是剽窃者的个人利益,更是某个以“抄”为生的群体利益和“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学术传统。

  晚霞缕缕,洒在海南大学教授楼的墙上,年过七旬的黄珂,穿着立领中式衬衫,腰板挺得比年轻人还直。

  “别人说我是个怪人,那是因为我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弯腰,越是在困难面前越会昂起头。”正是这股知识分子的“傲气”, 文革时期黄珂被关在牛棚里,依然保持着一股“神气”;十几年对学术剽窃穷追猛打,至今仍期待“天下无贼”。

  黄珂说,9月18日是他退休后最高兴的一天,经过12年的维权,3起剽窃其著作《素描教学》的官司终告一段落。就在这一天,《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海口中院公告,责令辽宁美术出版社及《素描》3作者公开道歉。

  12年维权路,3次抓到“学术贼”

  黄珂16岁便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叶浅予、黄永玉等名家,多年从事绘画创作和美术教学。由他主讲的“素描”与“水彩”76集电视系列讲座,从1990年至今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

  1987年,在湖南师范大学执教的黄珂,经过潜心研究,独创性地把世界美术史与中国素描史、造型理论相结合,采用分析学和比较学的研究方法,突破当时的理论禁区,撰写了《素描教学》。该书在美术史界被誉称 “弥补了我国素描理论的学术空白”。

  1992年底,作为海南省首批引进的高校教授、硕士生导师,黄珂由湖南师范大学调入海南大学艺术学院任教。

  1997年,黄珂第一次发现《素描教学》被剽窃。学校开学时,他偶然间翻看学生即将使用的教材,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素描》一书。刚看目录就觉得似曾相识,打开正文,发现第一句话好像就是自己书里的,他接着往下翻,但是越往下翻,心就越往下沉,最后惊出一身冷汗。

  他借回这本书,对照自己的《素描教学》,逐字逐句地检查,并用红笔把与《素描教学》内容相同的地方划下来,不一会儿,几乎半本书都变成了红色。统计的数字吓了他一跳,这本教材剽窃的文字竟多达5万字。黄珂说,他只能用震惊来形容看到那本书的心情。他没想到,这本由该校艺术学院副教授编著,并成为全国教材的书竟是“小偷”。

  几天后,黄珂给那位副教授写了一封充满火药味的信,严正抗议并直言对方比扒手更恶劣。随后,黄珂又亲赴对方所在的城市讨说法,黄珂的到来令那位副教授紧张万分,在铁证面前他承认了剽窃,并愿意赔偿损失5万元。

  但黄珂并没有高兴多久,接二连三的剽窃事件让他应接不暇。

  2001年,黄珂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一本人民美术出版社1996年出版的《素描概论》。仔细阅读之后发现,《素描概论》和《素描教学》相似的文字近万字,尤其是《素描概论》的关键理论,也和《素描教学》如出一辙。

  而该书的作者是我国绘画界的一位重要人物———西北某大学退休教授王某,时年70多岁,曾从事30多年素描教学,在中国绘画界和教育界有很大影响。

  第二次发现《素描教学》遭他人剽窃时,黄珂显得理性了许多。他首先修书一封,对王某的剽窃行为提出抗议,但王某断然否认。这种情况下,黄珂断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此案经海口中院最后认定,《素描概论》抄袭了《素描教学》。黄珂因而胜诉,一审判王某赔偿6万元。

  就在把王某告上法庭不久,黄珂在学校图书馆又发现了第三本剽窃书籍: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材料与技法丛书》中的《素描》一书。逐字逐句对照检核,这本5万多字的书竟有2万多字照搬自《素描教学》。

  2002年1月4日,黄珂教授委托律师将辽宁美术出版社、编著者告上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出版社和编著者立即停止对自己的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人民币10万元。2004年,经过一审和二审,法院最终判定侵权成立,由3名该书编著者各赔偿1万元,辽宁美术出版社赔偿黄珂0.5万元,并在全国发行的公开刊物上刊登道歉启事。

  “《素描教学》这本书出版十几年中,其中的观点不是受到学界内批判的研究、有益的补充,而是屡屡遭受粗劣的剽窃,我很痛心。”

  更让黄珂痛心的是,这些国内著名的出版社和作者,只赔钱,却并不愿认错,事情一拖就是5年。直到今年全国清理执行积案中,海口中院通过强制执行,最后在《中国青年报》以公告的形式,责令其停止侵权,赔礼道歉。

  高校老师更应坚持学术操守

  黄珂回忆带硕士生时,为了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他将自己的学术著作给学生们,让他们找错,让他们提出批评意见,“在我的学术著作中,他们哪怕是找到一些立意或者语句等小错时,我也会感到莫大欣慰,因为他们在思考,我不需要他们跟我的意见一致,我只是他们的老师,是一个引路人,我不需要他们对我随声附和,而是希望他们能有一些独立见解。”

  黄珂很欣赏一些国外的治学传统,比如日本、美国和欧洲很少发生学术剽窃,这些国家给新生的第一课,就是教育学生要尊重别人的知识,尊重别人的创造,指导学生写作学术论文的规范。

  黄珂说他带过的学生中,没有发现过学术剽窃的行为,但是假设他发现自己的学生中有学术剽窃的,他不会像对待高校的教授那样,将他们起诉到法庭,而是给予严厉的批评,“因为他们是可塑的。”

  黄珂认为高校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是青年向往的圣殿,做为高校的老师,责任更大,所以首先要自己做到学术严谨,之后才能说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惟有这样,国家才有创新,社会才能发展。”

  坚定维权决不宽恕“学界扒手”

  黄珂教授说,他一生最怕麻烦,但身为知识分子,最容不得学术的腐败。他认为,知识分子就得对知识负责,对自己的良知负责。所以,这几年老打官司,他也咬牙顶上,因为他要清除学界“扒手”,纯洁学术氛围。

  出于对学术腐败的痛恨,黄珂对侵权人紧追不舍,然而不仅有侵权人在法庭外劝他“学学雷锋”,还有黄珂的同事和朋友劝他“别逼得太紧”,要他“得饶人处且饶人”。因此黄珂说,十几年的维权路上最大的感触是,在中国维护知识产权,挑战的不光是剽窃者的个人利益,而是某个以“抄”为生的群体利益和“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学术传统,这一点甚至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因此更需要有人站出来,打破这一成规。

  黄珂更为无奈的是,经济窃贼被捉到后便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而“学界扒手”往往披着教授、学者的外衣大行剽窃之道,最终多是双方讨价还价后赔钱了事,侵权人的待遇、地位、职称等并未因此伤筋动骨。

  对于被剽窃研究成果的人,黄珂主张应该拍案而起,收集证据,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聘请专业律师,对剽窃行为予以彻底追究。为此,黄珂说,他非常感谢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省内著名律师王崇敏教授,如果没有王崇敏在法庭上的出色表现,也不会有满意的判决结果。

  近几年来,网络媒体披露出很多论文造假、学术剽窃案,涉及到院士、知名教授,这让黄珂十分痛心,他将这些侵权事件,归结为学术界的浮躁和学术创新意识淡薄。

  黄珂说,“决不宽恕”是他历来对剽窃者的态度,他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学术腐败的问题,更多的人站出来打击学术腐败,让寄生于学术剽窃的人无处容身,让维护知识产权的观念深入人心,最终使学术环境从“天下少贼”到“天下无贼”。  海南日报记者:《素描概论》一书的侵权之争波及全国,有媒体称你是学术打假的急先锋。对此,你如何评价?

  黄珂:一本冷门的学术著作,出版后被引用就很不错了,可竟遭他人多次剽窃侵权,侵权量合计达10.5万册,是2002年案发时中国最大的学术著作侵权案。当年,《海南日报》率先用整版进行报道,后来新华社将此案又写进了供中央首长参阅的大参考,较早揭露了高校学术腐败,对社会影响巨大。

  海南日报记者:学校学术腐败原因,你有何个人看法?

  黄珂:高校学术腐败原因众多,但我认为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高校现行机制是官本位而非学本位;二是每个剽窃者不是不懂法,而是急功近利心存侥幸,因为积重难返漏网之鱼不在少数。

  海南日报记者:对于学术腐败,有没有根治的办法?

  黄珂:治本的道路会很漫长,但目前至少有办法可以治标,起码可以制止。评副高职称不难,难的是正高。让高评委评审活动公开、透明,真正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这样谁也不敢作假,谁也不敢做人情,这些学术小偷也就没了藏身之地。(文 刚 丁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