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大学不是职业训练所 是塑造人的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纪宝成:大学不是职业训练所 是塑造人的地方
2009年09月27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日前在接受人民论坛采访时表示,大学不是职业训练所,而是培养人、塑造人、完善人的地方。

  纪宝成表示,就大学而言,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人才的摇篮、社会的良心。大学的精神就是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研究型大学,更是如此。

  纪宝成认为,大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着“重术轻道”的问题。所谓“道”,就是思想、思维,就是理论、理性,就是观察、想象、分析、判断的能力,指向的是培养年轻人的人格、理想、信念。所谓“术”,就是具体的、操作性的知识和技能。

  纪宝成强调,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学生可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使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