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富二代”的调教是家事也是国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富二代”的调教是家事也是国政
2009年11月02日 13:5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韩狄明

  提高“富二代”的素质,不只是家事,也是国政。在国人热议“富二代”问题的背后,隐含着的是价值观的冲突。安排一些人生哲理的课程是公权力应做的,也是“富二代”渴望的。

  据调查,“富二代”分四类:第一类,知识成功型占20%;第二类,纨绔子弟败家型占50%;第三类,顺其自然型估计在18%左右;第四类,父衰子落型占12%。本文的鞭笞主要是针对第二类的,关爱之处希望能惠及全体。

  “富二代”一般指的是民营企业家等先富一族的子女,他们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2009年8月29日,招商银行和全球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资产的接近1万人。8月31日,谷歌有872万条、百度有252万条热议“富二代”,把其他网站加起来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富二代”搅动社会神经的原因

  一是“富一代”大都已过知天命之年,进入人生晚秋,到了交接班的季节。中国民企大多是家族经营,即使子女无才,帅印大多也不会交给外人。经过近几年的换帅大潮,“少帅们”已在企业中烙下自己的印迹。富家子弟能否再创辉煌或保住家业,历来是社会的谈资。

  二是接二连三的负面事件,多次飙车案引发的血案,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在社会生活中,“富二代”经常以一种血腥、暴力和“炫富”的形象出场。要么是疯狂飙车,沦为斑马线上的杀手;要么闹市载女,言笑晏晏绝尘而去。“炫富”、“吸毒”、“调戏少女”、“打人”等贬义词汇少不了与“富二代”紧紧拴在一起,加深了社会对“富二代”的恶评。

  三是“富二代”群落挑战了中国社会的财富观和价值取向。“富二代”习惯于奢侈品消费。轻松致富,挥霍成性,产生恶劣的社会示范作用。这种示范效应引起一部分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质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社会确立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价值观。“富二代”的出现既挑战了核心价值观又挑战了其自身。历史已经证明这种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不能持续的,流传几千年的名句“富不过三代”就是富豪家族痛苦历史教训的写照。尽力摆脱这种宿命,成了“富一代”的重重心事和头等家事。

  对“富二代”的调教是家事也是国政

  有些家庭的富裕连第二代都保持不下去,作为“富二代”的父母“富一代”是难脱干系的,“富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慧聪网董事局主席郭凡生毫不讳言地说,中国的财富一代,多数是靠改革开放的机遇致富的,不是靠管理和知识,所以很多“财富一代”本身的素质并不高,他们不知道如何教育子女,只知道自己吃了很多苦,结果对孩子娇生惯养。子女即使继承了父业,将来也会把公司做垮。我们在鞭笞纨绔败家的“富二代”的同时,也要看到这一群落毕竟掌握着中国民间一半以上的资本,对中国经济和民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富二代”的素质不仅关系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形象,也关系到整个中国民企能否在市场经济改革之路上顺利、稳健地成长、发展。家族企业在当代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我国民营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源泉。因此,提高“富二代”的素质,也是一桩有益于全社会的事情。

  为了提高“富二代”的素质,江苏省制订了“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把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列为培养对象,表示要通过进党校学习、到基地培训、由导师帮带、到国企挂职锻炼等方式,将他们培养成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对党有感情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用意是在提高“富二代”素质的同时,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给“富二代”什么样的培训

  笔者赞同对“富二代”的培训,因为他们不仅是财富的人格化代表,更是生产力要素之一,资本的人格化代表。资本如果堕落,劳动也会受累。提升资本的人格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资本的良知。这一举措于“富二代”、于劳动者、于社会都是有益的,是一举三得的好事。但是,这一培训不是没有可圈点之处的。其中培养“富二代”的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就已经超出了政府的职能范围。

  政府公权力对待“富二代”只需做两件事:一是制定政策。遗产受益人必须在继承遗产前,先缴纳遗产税,然后才能办理继承手续。使得富豪们自觉不自觉地淡化了用巨资让子孙永享富贵的念头。二是灌输正确的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育“富二代”如何赚钱、如何花钱。在国人热议“富二代”问题的背后,隐含着的是价值观的冲突,是社会关系的矛盾。安排一些人生哲理的课程是公权力应做的,也是“富二代”渴望的,因为他们不少人是“不幸的”,虽然他们很富裕。既富裕又幸福的大有人在,但富裕并不幸福的人数也不少,富裕并不等于幸福,尤其是纨绔子弟。这在常人是难以理解的。

  那些纨绔子弟表面上的风光掩盖了他们内心的不安和躁动。他们在四处追寻,但难以找到渴望中的幸福。拥有财富不一定拥有幸福,幸福不一定同大把的钱挂钩,两者不一定成比例。飙车,是因为他们精神上的烦躁和不幸,他们在寻求一种感觉,类似鸦片一样麻醉的感觉,暂时麻醉的同时却给他人以及他们自己带来更深的痛苦。他们不少人始终不知道幸福在哪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模式。幸福是心理感受,是同人的经历相关的心理感受,经历过艰苦,会感受到舒适。一直在蜜糖里长大的,必须有一种超级甜味剂才能尝到甜味。幸福是在对比中感受的。这个社会里大部分人拥有的少量金钱是用自己的劳动和付出换来的,劳动和付出并得到相应的回报时,幸福就会来到身边。人只能活一辈子,当钱来得太容易,并且几辈子也用不完,幸福感也就没有了。对于这一点,也许穷人是怎么也想不通的。金钱能买到物质生活的尽情享受,买到香车美女、灯红酒绿,但买不到幸福,因为幸福是通过比较后的感受。

  人生需要精神家园和指路灯塔

  人的一生是处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的,时间指的是寿命。空间里有两种东西供人一生享用:一是物质的,二是精神的。在基本物质满足后,精神的重要性就凸现了。精神是在物质之上的,比物质高,但又离不开物质,没有物质无以立足,但无节制地追求物质,会挤占精神空间。人一生的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不少“富二代”拥有的物质超量了,又不懂得回馈社会,不懂得资助社会公益。因此他们腾不出足够的精神空间来存放可以享受的精神财富。他们不懂得这个道理,不经过培训和领悟,他们始终找不到精神的家园。他们又十分渴望有个精神家园。“家”在英语里有三个词表示,分别是house\family\home,金钱可以买到用house表示的家,这个家很大很漂亮,可以是别墅,可以是海景房,但金钱买不到family,这是一个需要经营的家,是由亲情在其中的家。温情要靠亲情滋养,而不是靠金钱燃烧。home是灵魂之家,是安顿灵魂之所,那里不挂靠金钱,挂靠的是信仰,人的一生需要栖身的house,接着寻找family,然后寻找更高的home。

  Family里有亲情,亲情会使人变得温和,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有亲情就会想到父母;不要让父母操心,不要给家庭添乱。不少“富二代”其实很可怜,他们永远走在寻找家的路上。一日不寻家,便一日无家可归。信仰是座灯塔,人生有灯塔指引和导航,基本幸福便有了保障。追求金钱、名誉、地位和高消费至上的人前面也有一盏灯,不过这种灯往往会叫人毁灭。这是歧路灯。其实,包括“富二代”在内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扪心自问:我的内心有没有一座灯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灯塔。

  (作者为上海商学院教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