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学会“道听途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村官要学会“道听途说”
2009年11月06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柯至

  当前,又一批大学生村官将充实到农村基层管理队伍中。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但也绝非无章可循,无律可求。关键是大学生村官要下得去,深入农村工作实践、生产实践、生活实践,培养与村民的感情,了解和认知村情民意。深入基层实践,大学生村官必须学会“道听途说”,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村民解愁,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宣传者、执行者,做人民利益的忠诚维护者。

  所谓“道”,就是悟道。悟为人之道、为事之道、为学之道。大学生村官要学会为人处世,这是下得去开展农村工作的前提。大学生村官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在深入基层中不失节,不失德,常思贪欲之害,常修廉洁之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大学生村官下农村,皆为农村基层办事而往,不悟办事之道,于公于私无益,于人于己无功。村官下基层,本非专业人士,要勤思善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立志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所谓 “听”,就是调查。大学生村官要了解村情民意,就要调查,学会倾听。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会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些于工作无益,要学会分析。比如:刚下村时,村委会反映,某农户不愿意装自来水。笔者一听这消息,便想,装自来水是利民便民的“民心工程”,他怎么会不愿意呢?然后便深入调查,发现邻里之间有纠纷、多年前遗留下来的问题是其拒绝装自来水的直接原因。经多方协调努力,问题圆满解决。

  所谓“途”,就是亲身实践,参与到农村工作的实践中去,深入到村民的生活实践中去,掌握村情民意第一手资料,这是解决问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对村情民意的认知和了解,大学生村官便无法对村两委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可行性建议。

  所谓“说”,就是必说、善说、不说。大学生村官,首先是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宣传员,法律法规和上级决策的解说员,此为必说;宣传解说有方法,能言善辩是长期修养积累的成果,要在“必说”中提升自己说的艺术水平,自觉地将好事说巧、丑事巧说作为村官的言语必修课;不利于党和政府的言论不说,不利于村民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自身形象的话不说。

  大学生村官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道听途说”是基本功。大学生村官要在为村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为更好地完成历史使命而努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