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不得身的穷二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翻不得身的穷二代
2009年11月06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思莹(研二)

  身为一个“穷二代”,我应该能算是这个群体中的正面典型了,既不仇富,也不抱怨自己的投胎技术,而且一直坚定地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也可以拥有与所谓 “富二代”PK的社会竞争力。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实践的。穷人的孩子想要有出息,除了个别奇才,就是要努力学习;努力学习,才能上名校;上名校,才能找份好工作,让小鲤鱼跳过龙门。

  我不是个奇才,但是也挤过了全国统考的千年独木桥,上了名校。按照自己想象中的逻辑,下一步就是该准备跳龙门了。此时,这临门一跳前的准备工作就显得很重要了,直接决定了跳的姿势以及落水点这样的重要得分。这准备工作,除了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活动,最关键的还是就业前的实习。

  可就在找实习岗位的过程中,我真是被身边的“富二代”们震慑了,只觉得,“穷二代”如我辈,想翻个身,还是很难的。

  首先,那些听上去很“牛”的实习经历,是要花钱去“买”的。例如,联合国总部每年都会公开向全世界招收实习生,条件并不苛刻,只要是在读研究生,英语好一点,就可以直接到联合国的网站上去申请。但是,实习期间不会有任何收入,这就意味着在纽约期间的衣食住行等费用都要自己负担。仅此一项,“穷二代”们就不用再想了。在纽约租房一年半载的,得多少“刀”(美元)啊,再换算成人民币,没个十万八万打底是不行的。这还没算上考个托福或雅思的费用,以及跨越太平洋的飞来飞去。

  在联合国总部的实习经历,够牛吧?找工作时肯定能让用人单位刮目相看吧?但是因为所需费用并非人人可及,因此,“穷二代”们也就只能看热闹。再看着自己身边的“富二代”同学,可能英语考试成绩没你高,也可能学习成绩不如你优秀,却可以飞到联合国总部去实习,赚一个夺人眼球的实习经历在简历上闪闪发光,顺便打磨一下口语能力,还能结交一下各国的优秀人士,回国后都是带着联合国光环的精英了。我们“穷二代”,除了羡慕,还是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另外,还有很多的实习经验,没有关系是难以获得的。有众多人人都向往的实习单位,不对外招收实习生。我们“穷二代”只能作望门兴叹状。而“富二代”则可以找个关系,进门实习。如某同学,其父是他们市政协的高官,想找个企业实习一下,于是把这个市所有的企业扒拉一遍,然后选定一个,进去实习,当然了,实习过程中,发现不是很喜欢,还可以换么。那叫一个来去自如。而“穷二代”只能天天盯在网上,一旦发现某地儿招实习生,就立刻报名,跟一群别的“穷二代”PK,只有取胜才能获得一个实习机会;如不幸被PK掉了,就再趴回电脑前,盯着屏幕,眼巴巴地期盼着下一个实习机会的出现。

  在实习的竞技场上,作为一个“穷二代”,如果没有“牛”到舍我其谁,那就只能捡捡漏了,即捡来人家有钱有关系的人看不上的实习机会。令人郁闷的是,实习虽然不是就业,但是却能直接影响就业。也就是说,“富二代”因为在实习竞技中获得了优势,体现在简历上就比“穷二代”更胜一筹。而招聘方,都是先看简历的。所以,还没牛到没我不行的大多数“穷二代”会很悲哀地发现,“富二代”不找关系不送礼,仅仅通过利用自身资源所获得的各种实习经历,就足够把自己PK掉了。

  这就是无处不在的马太效应啊,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集中了优势资源的人也必然会在未来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如此循环往复。“穷二代”只能看到自己不太美好的未来,甚至自己下一代不甚美好的未来。在当前这越来越丛林化的社会竞争中,社会阶梯的攀爬显得更加困难。大多数“穷二代”除了感叹投胎是个技术活儿,也就只剩下祈祷,祈祷自己的下一代能再上一个台阶,使得下面不知第几代,终能成为“富二代”,享受到赢在起跑线上的轻松人生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