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合适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合适吗
2009年11月06日 14:3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校长 张雅敏

  市教委规定一、二年级不能有书面作业,是减负的死命令。可是,学习知识,能不写吗?记字只凭看行吗?听说有的教师将数学作业改成口头的,要求学生录下来。无奈之下,教师的创造性被“激发”出来了。显然,“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是社会质疑教育,减负呼声的重压带来的违背规律的决策。

  最近有一位老师告诉我:她晚上梦到我了,她刚把卷子拿出来给学生做,就听见我在说:要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她连忙把卷子收起来了。

  我听了教师描述的梦境,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担心,高兴是让学生快乐学习,追求教育理想的理念已经为教师重视,可是显然,教师心中有矛盾,理想与现实冲突竟然进入教师的梦境,如何帮助教师?教师们的精神压力又如何缓解?教师如此紧张,又如何多给学生微笑?

  将活动时间还给学生,教师会遇到困难,一方面认为应该将活动时间还给学生,另一方面又会觉得时间不够用。管理者必须做细致的工作,不能急功近利。因为教育有它自己的规律,行政命令只会造成假象,引发另外的问题,向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只能逐渐改变,但要坚持努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