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学生”也能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坏学生”也能成功
2009年11月11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者: 弗兰塞斯克·米拉列斯

  很多名垂青史的伟人在年少时从来不曾是所谓的好学生。比起一纸文凭,对凡事都好奇的治学态度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以爱因斯坦、卓别林等人为代表的多位科学界和文化界大师的人生历程都证明:在课堂上显得并不聪明的学生也能在步入社会后取得成功。

  在学校里,我们学到的往往都是过去式或者陈词滥调,仅凭记忆力就可获得高分。所谓的坏学生对此兴味索然,未来才是他们的着眼点。他们虽然并未练就一副好记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失败。或许,他们成为“坏学生”的唯一原因,就是被学校教育压抑了想象力,而外面的广阔天地才是他们的真正学堂。

  在某些攀比成风的社会中,有人会为没有响当当的文凭而自惭形秽,尤其是当身边同仁个个师出名门。其实如果翻翻伟人的传记,这种感觉马上就会烟消云散。成功的关键在于保持一颗好奇之心,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以及与人相处时择善而交。睡在文凭上是等不来成功的,不论这张锦被有多华美。

  学习成绩不好并不等于愚蠢。世上没有蠢人。学校中的填鸭式教育造就的可能是只会死记硬背的“好学生”,并非未来的成功人士,因为他们可能仅停留在简单堆砌信息的水平,而非真正理解所学内容,更没有在生活中灵活运用的能力。

  没有人愿意在职场上重演在学校里的失败经历,那么为何有人却能够超越自我,终获成功,有些人却扮演失败者的角色?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左右成败的关键因素。坚韧不拔的人能够将过去的伤痛抛诸脑后,将一切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如何活得更加幸福之上。如果拥有目标和达到目标的理想,那么获得成功只是早晚的问题。

  很多学校中的“丑小鸭”之所以能够在步入社会后变成了“白天鹅”,成为生活中的耀眼明星,是因为他们一直雄心勃勃,他们的心早早就飞出了高高的学校围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