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治校将导致高等教育头重脚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官僚治校将导致高等教育头重脚轻
2009年12月0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官僚治校的实质就是大家共同追求提升自己的行政级别,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高等教育的头重脚轻,导致那些最肯吃苦、最有工作伦理的民工子弟求学无门

  大学教育应该着眼于基层

  文/薛涌

  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移民,对美国人有一种成见:美国人在生活上要求太高,但工作不够勤劳,坐在已有的财富上不思进取,不仅在制造业上竞争不过勤劳的中国人,在教育问题上,也被刻苦的亚裔学生打得落花流水。不过,在这次经济危机,我们则看到一个奇观:被认为太懒的美国人竟通宵熬夜地读书。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地方的社区学院从早晨六点就开始上课。甚至有些学校居然在半夜十一点四十五到两点半之间开课。

  这一现象,不仅体现了美国人在经济危机中的绝望和奋起,而且也反映出社区学院的价值。这是我们观察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经常被忽视的一面。

  长期以来,美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一直为中国的大学改革提供了一个潜在的版本。“言必称哈佛”似乎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时尚。如今在美国的一流名校,不仅能看到大量中国学生,而且一到暑期就有各种针对中国政商界的培训班。常青藤对中国来说早就不陌生了。

  但是我们经常忘记,美国的将近四千所大学中,有1200所左右是社区学院。其中最大的Miami Dade College有17万学生,比一般大学规模大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学校,和中国的中专、大专非常类似,开设护理、烹调、电机、文秘等实用的课程,学制两年,学费也非常便宜,主要由地方政府经营,也有不少私立。其服务对象是中下层的劳动阶级。在布什在任期间,为了对付经济危机,联邦政府对社区学院的资助构成了联邦政府支持高等教育的核心。面临当今的经济危机,奥巴马政府也宣布了高达120亿美元的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时把社区学院的学生人数再增加500万。

  为什么美国政府如此重视社区学院?因为这种教育机构经常是下层社会向上流动的第一级阶梯,是创造就业、进行产业升级的第一步。美国的劳动市场比欧洲、日本灵活得多,对职工保护相对较少。工人失业后,需要再培训,哈佛、耶鲁鞭长莫及,但在社区学院花几千美元,两年就学会一门新手艺,马上可以再就业。

  在这次巨大的经济危机中,美国一流大学危机重重,这些一流大学纷纷裁员、冻结教授的工资、取消扩张的计划,甚至变卖家产,以应不时之需,根本别想政府帮忙。与此相对,社区学院则学生人数大涨。比如波士顿地区著名的Bunker Hill College学生人数一年涨了16%,加州的一些社区学院学生人数竟上涨了35%。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本科生在校人数从2007到2008年基本持平。但社区学院的在校生则从3.1万涨到了3.4万。在私立名校危机重重、州立大学也纷纷削减经费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则慷慨解囊,向社区学院注入大量资金。

  现在不管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国际社会,“美国衰落”的声音不绝于耳。其实,美国是否会衰落还远非定数,一切要看美国人自己怎么努力。刚挣点钱就买栋自己支付不起的大房子享受,指望着某天发生奇迹支付所有账单,这样的国民,多大的家当也会被挥霍一空。但是,如果大多数美国人都像这些社区学院中熬夜的学生一样奋斗,我们将看到的就是美国的崛起。

  当然,我们还无法判断美国未来是崛起还是衰落。因为我们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这种在社区学院奋斗的美国人。不过,这一景象至少说明:这种低层级的学校,实在是一国国力的基础。在产业升级的社会,是社区学院不断培养着高质量的熟练劳工。另外,除了实用课程外,社区学院也提供一些四年制大学所开设的基础课程,如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许多学生毕业后,如果想进四年制大学深造,就转到相应的学校继续修两年,把社区学院的学分带过去。从我个人在四年制大学的教学经验看,从社区学院转过来的学生往往是最优异的学生。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他们吃过苦,懂得珍惜机会,更有责任感。

  多年来我一直主张,中国的高等教育太重视高端,培养了太多的博士。但是,未来二十年,将有几亿农民进城。一些西方评论家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移民。把这些农民训练成过硬的现代产业工人,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是,在中国的大学中,迄今为止也听不见人们谈论这些问题。官僚治校的实质就是大家共同追求提升自己的行政级别,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高等教育的头重脚轻,导致那些最肯吃苦、最有工作伦理的民工子弟求学无门。教育经费集中在几个豪华的校园,里面充满了那些被各种补习班所培养出来的城市中高产阶层的子弟。这一局面不及时纠正,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就不得不面对一群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以及严重的高技术工人短缺。所以,中国要学习美国的大学制度,就应该像人家那样注重基层。★

  (作者为美国Sulifc大学学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