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失掉了自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失掉了自信
2009年12月17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蔚

  如果有人经常反复地对你唠叨:“你要自信!”说白了,就是说你缺乏信心。如果一个数以万计甚至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群体,始终要靠外界的提醒、劝导和鼓励来提高自信,那就不得不令人反思,他们是真的缺失了自信,还是旁人总习惯戴着有色眼镜将其归到“不自信”的一类?还有,导致他们丧失自信的根源又在哪里?

  我说的这部分青少年群体,标准的“学名”叫中职生。在上海,每年考入中专、职校和技校的人数约占初中毕业生的四成,即四五万人。而在全国,目前在校中职生人数多达二三千万人。从见诸媒体的“德育经验”来看,大量充斥的是教导他们要自信,要克服自卑,甚至训练他们要抬头挺胸。这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一个个十五六岁的阳光少年花季少女,怎么一踏进中职校的大门,就变成了抬不起头挺不起胸的“偎灶猫”?如果我们的九年义务教育每年培养出的学生,竟有高达40%的人要被源源不断地扣上一顶“不自信”的帽子,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或教育的偏见。

  国家需要大量高精尖的创新人才,同时,也需要千百万像张秉贵、徐虎、李斌这样的行业技术能手。中职校正是承担着培养未来优质技术人才的艰巨任务。但问题是,现在为中职校输送生源的初中和小学,几乎无一不是以考重点高中、名牌大学为最高奋斗目标。“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去读职校!”成了小学和初中教师训斥学生的习惯语言。办学不是为了各尽其才,而是在不断的淘汰——进了职校等于淘汰掉了一批,考不上大学又淘汰一批。

  应试教育与“精英教育”成了孪生兄弟,而“淘汰教育”又为应试教育做了最好的诠释和解脱。你说,如果连我们的基础教育都那么短视,那么狭隘,那么不自信,又怎能指望培养的学生会昂首挺胸?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