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公共资源寻租方能杜绝“小金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遏制公共资源寻租方能杜绝“小金库”
2010年01月06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力健

  广东省最近清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小金库”颇有成效,据报道,在已发现的300个“小金库”当中,教育单位的情况尤其突出。

  这令我想起已经入狱的广州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前校长刘燕文。她的涉案金额达3700多万元,最后判了八年。当时本人以为量刑过轻,惊诧不已。后来才知道原来这3700多万元大部分是“小金库”所得,只有小部分才算个人贪污。这样就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在300个“小金库”,1.3亿元人民币当中,出现“党纪政纪处分15人,行政处罚18人,移交司法处理11人”这样反差极大的数据。参与“小金库”分配的,恐怕不计其数。一人贪污是违法,有几号几十号人一起就不是贪污?当然,没有人会把整所学校都送进监狱,普通老师大多数是不知情的。

  为什么在教育单位会有如此多的财务乱相发生?公办学校脱离本位,擅自经营公共资源,牟取计划外收入,如此脱离了公共教育的定位和职能,却得到教育部门的默许和肯定,这些恐怕是公共教育系统事件频发的最大因素。

  比如说择校费,校方把公共资源拿在手上,可以决定怎么分配。为了获得分配,家长们只得花钱去赎买校方的这个权力。要杜绝“小金库”,最基本就该让学校不再有用公共教育资源经营牟利的机会。社会管理当中,有个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定律。公共资源管理也应当如此。校长们只管学术和办学思想,老师们只管教书育人,他们只负责将专业做到最好。学校回归为教育培养人的场所,不从事经营和交易。把经营、赚钱、物业出租、资源分配等,交给专门的部门负责,比如说国资委,还有财政局。如果能这样,学校没有了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小金库”想必没有藏身之地。

  目前来说,要公共教育机构与利益脱钩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前十几年直至最近的政策,都是让学校主动与利益挂起钩来,以利益来刺激学校发展。在这种情形下,几个“小金库”还怕建不起来?要多少有多少。事已至此,我只能劝那些正为供孩子读书忙着赚钱的家长们,不要相信校方那些花样百出的收费理由,公共事业收费,一定有国家政策作依据,有单有据才算符合政府财务规范。否则,分分钟你花了钱打了水漂,养大了某些鳄鱼的胃口,你也永远买不到想要的服务。(作者为本报《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成员、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