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协委员:制止中小学择校风应下“猛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省政协委员:制止中小学择校风应下“猛药”
2010年01月28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城市中小学择校之风盛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此间与会的山西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教育界政协委员提出,政府职能部门曾采取措施力图制止,但成效甚微,制止中小学择校风还应下“猛药”。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长治学院教授郭咏梅认为,择校之风带来了诸多不良社会影响,扩大了教育不公平态势、越来越多的“择校费”加重了学生家长特别是低收入学生家庭的负担等。要想从根本上扼制这一现象,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各地根据区域教育资源中长期规划,有指向性地增加教育投入,对于目前仍处于相对“劣势”的学校,从多方面予以扶持,尽快使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建立同城教师轮岗制,使所有学生能有均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也可以通过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打破校际界限,最大限度扩大优秀教师的带教范围。

  取消择校费。择校费的存在等于默许了择校的合理(合法)性,同时因有相当数额的资金失于监管而容易滋生腐败。如一时难以取消,也应纳入同级地方财政的统一监管,切断学校与“择校费”之间的关系,实行“收支两条线”,预防教育腐败的产生。

  设定更为严格的制度,强调“就近入学”。 (刘翔霄、王学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