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真和培养语文能力不对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呵护童真和培养语文能力不对立
2010年02月11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跑题的小朋友,最可能当作家》前天见报后,作文命题老师来信了

  本报记者 沈蒙和

  编前: 《常跑题的小朋友,最可能当作家》一文(本报前天C14版)见报后,为这一次语文作文命题的汪燕宏老师来信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刊登如下,从中可以看到老师的出题思路和宗旨。

  看到2月9日《钱江晚报》的一则报道,刊登了我最近的考试命题,于是有点兴趣,也忍不住有话要说。

  说实话,本人的小女也算“跑题族”。以前,我也为此苦恼过,这一点小女所在的学校语文老师都知道。但在老师不断引导下,她现在越来越能读懂作文题目了,这次考试她居然取得了满分。我欣喜她的进步,由衷感谢老师的培养,这就是一种语文能力的提高。

  由此,我呼吁:

  老师们不要再让孩子们背几篇作文去应试了,万一题目变化了,他们把准备好的作文拿出来“复制”一遍,不就“跑题”了吗?老师们要注重真正地培养孩子的审题、选材的作文能力。小学阶段作文的基本要求是“内容具体,感情真实,文通字顺”,语言华美不是重点。而作为命题研究者,我们的目标始终是为着孩子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一个能为社会作出实际贡献的全面发展的人,而不仅仅是作家。

  我们的教育或考试,不是要扼杀孩子们的创意和灵感,而是通过考试评价,指导和引导老师能在课堂里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尊重孩子们的童真、童趣和创造感,这跟把握题目或文章的主要内容这种语文能力的培养不是对立的。家长们如果仔细看报道中两则“跑题”的案例,就会觉得它们跑得太离谱了,原因只会有两个,要么是孩子根本没看题目,就把“熟背”的作文搬上去了,要么孩子的阅读能力确实亟待培养和提高。

  最后,也很感谢媒体和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对语文考试的关注。

  汪燕宏

  2010年2月10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