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会叫谁讲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你会叫谁讲故事
2010年03月17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汪强

  在一堂语文课上,语文老师要让一名学生讲故事,那他会叫哪名学生讲故事?他可能会让语言表达能力最强的那名学生讲故事,是为了让这名学生给其他学生做示范。可能会让语言表达能力最差的那名学生讲故事,为了给这名学生一个锻炼提高的机会。可能会让第一个举手的那名学生讲故事……

  不过,现实中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北京市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好多家长都在请老师吃饭,老师根本排不开,许多家长都是把新年礼物或者消费卡直接寄给老师……怪不得孩子平时总是觉得老师给班里同学表演、讲故事或者其他表现的机会不平等,看来是有的家长在背后下了很大的力气。”(《中国青年报》3月16日)

  谁说教师手中没有权呢?一堂课(活动时间)就那么长时间,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在课上(活动时间)讲故事,只能让一个或几个学生讲。这样,让学生讲故事就成了一种宝贵的资源。如何分配这个资源,不就成了教师手中的权力吗?

  教师手中的权力当然不仅是让谁讲故事。湖北的一位家长说,他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在过去3年多里,孩子座位的调换就像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拉锯战”。他的孩子个子不算太高,可是只要班里其他孩子的家长一去老师那儿“做工作”,他孩子的座位就会向后调,有一次竟然坐到了倒数第二排。于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轮流去学校找老师“谈话”。当然这种“谈话”是附带条件的,总是会给老师带一些礼物过去。看来,教室里的空间位置也成了一种资源,如何分配这个资源同样成了教师手中的权力。

  还有,让谁当学生干部,表彰谁,课堂上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谁,也都会成为有限的资源,由教师进行分配。因而,教师也有一个如何用权的问题。如果教师以权谋私,谁的家长肯在自己身上花力气,花大力气,就将宝贵的资源给谁,受害者首先是学生。这会让他们过早地体会到社会的不公,甚至会让他们过早地学会成人社会的庸俗做派。如此,怎能将学生培养成心灵健康的公民?

  作为教师,我曾经多次问过学生,你最尊敬怎样的教师?回答得最多的是“能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教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