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是如何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好工作是如何炼成的?
2010年03月17日 13:5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屈辉

  又到金三银四招聘旺季,本是热闹的人才市场,今年却显出鲜明对比。一边是大学生们大呼找工作难;一边却又是企业闹起了用工荒。

  当然,在不少人看来,用工荒是荒在一些低端体力岗位上,和大学生没有可比性。往大了说,这是人才结构的问题,高级蓝领急缺,这又和大学生搭不上界。

  不过,作为一名资深HR,一场招聘时听到学生的言谈,多少让我明白了造成这种对比的其他原由。

  “你想要什么工作? ”

  “第一份工作必须能让我充分发挥才能,凭借这份工作在业务领域出类拔萃。我给自己订立的成功时间是一年”。

  “凭什么能确定能在第一份工作中取得成功? ”

  “凭借我的勇气。如果没有心仪的工作,我就等,直到等到为止。 ”

  “什么是心仪的工作? ”

  “当然是大家都应聘的工作。 ”

  前两个问题,属于患了“守株待兔”病。看似积极进取的求职态度,其实更多凸显的是他的盲目自大。试想有哪家公司会将自己的业务发展大计,交给一个仅凭勇气就能“成就大事”的无工作经验的学生呢。这份等待,只能“空白了少年头”;这个世上,又多了个自怨自艾的“学究”。

  后一个问题,属于“轧闹猛”病。找工作都要量力而行。不根据自身特长、职业发展目标而凑热闹般地找工作,那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其实,那些竞争激烈、人才饱和的成熟行业、高薪职位就像“红海”,历来是大学生们就业搏杀的战场。在“红海”中游泳的勇气可佳,但去新兴产业、新兴岗位的“蓝海”中扑腾几下的勇气更可贵,或者,放低身段在基层老老实实锻炼几年,未尝没有一飞冲天的希望。

  工作了,才能真正改变“学生”的身份;才能使人长大。因此,与其无谓等待遥不可及的 “好工作”,或者与众人盲目拼抢自身能力无法达到的“好工作”;还不如脚踏实地先找一份对本身专长培养有利的工作。比如经营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妨从销售代表做起,实践下自己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些能力对于日后成为企业的管理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这样,人才市场上的 “趋之若鹜”与“门庭黯淡”现象,也就会变得平和。人才供需矛盾,也将日趋和谐。 (作者系资深人力资源专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