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雪豹突击队的大学生新兵 80后班长不懂"偷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向往雪豹突击队的大学生新兵 80后班长不懂"偷菜"
2010年03月30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周健森

  通讯员 刘平 曹渝

  三个月前离开家的时候,24岁的关武斌在自己的QQ上留下了这样的签名:“再见了故乡,再见了所有的朋友。神圣的武警部队,我来了!”从那天起,网络上一个喜欢聊天的“ID”消失了;北京武警总队十三支队的队伍中,却多了一名怀揣大学本科文凭的新兵。

  和关武斌同年入伍的千千万万新兵中,有13万大学生军团和刚迈向社会的90后们。如今,为期三个月的新兵生活即将结束。在新训大队的这段日子里,这些80后的大学生和90后的小伙子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大龄新兵能顶一班副

  对于同年入伍的90后战友来说,该怎么称呼关武斌一度成了难题。

  身为80后的关武斌和他们的班长同龄,细算起来还要年长几个月,而副班长也比他小3岁。对于这种“年龄倒挂”的现象,部队里叫做“小兵带大兵”。因为对大学生入伍放宽了年龄限制,在去年入伍的战士中,像关武斌这样的大龄新兵特别多。

  “在我们老家,对80后都可以叫叔叔了。”90后的新兵们半开玩笑地对他说。参军之前,师范院校毕业的关武斌曾经当过一年的高中教师,于是起先宿舍里有人叫他“关老师”,后来觉得不妥,大家又改口称呼他“老关”。“怎么总带个‘老’字呢?”这让关武斌有点儿郁闷。

  或许正是因为年龄的缘故,像关武斌这样的大龄新兵,与老兵的关系总是有些特殊。闲暇时和班长一起聊天,彼此之间没有生疏的上下级隔阂,“就跟上学时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差不多,感觉挺亲切的。”在90后眼中,他又像是家里的长兄。一些班长这样评价大龄新兵的作用:“几乎每个人都能顶替一个班副。”

  很多大龄新兵都有自己拿手的绝活。关武斌在大学主修音乐学专业,春节时部队搞联欢晚会,他的萨克斯演奏被战友们评价为“相当精彩”。不过关武斌也很清楚自己的弱势:“大学四年几乎没怎么锻炼身体,体能差得很。”他笑着说。

  80后班长不懂90后“偷菜”

  在班长程飞眼中,90后新兵的最大特点,就是个个有个性,凡事都喜欢问个为什么。程飞已有四年军龄,带过两年新兵。在他的印象中,“当初我们刚入伍的时候,班长让往东谁也不敢往西;可是现在的新兵不一样,你要是说不出个道理,他们就敢跟你提意见。”

  被子叠成豆腐块儿是部队的老传统,这两年网上一度有人对此提出争议,90后新兵们便把这样的争议带进了部队。有个新兵就曾问程飞:“班长,我看电视里的外国特种部队,人家的被子就不叠,而是直接塞进背囊里啊?”程飞的回答很简单:“你要把叠被子当做是修炼耐性的过程。”

  从细节培养自己的军人作风,19岁的曹程从一件小事上学会了这一课。“当时班长让我们把牙刷摆放整齐,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都不是一个牌子和型号的,怎么可能摆成一条线?”没想到班长做了一回示范,几秒钟的工夫,牙刷就乖乖地列成了排。“班长说,学会了这件事,你才真正把心安在了部队。”

  程飞提出的最苛刻的要求,是在打扫卫生间时,要达到“厕所里的水能喝”。可新兵们却瞪大了眼睛:“班长,你没疯吧?”于是,程飞带着大家,亲手用清洁球擦拭厕所里每个角落,用了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打扫结束后,大家全都心服口服:“班长,这厕所里的水能喝!”

  80后班长和90后新兵,这种特殊的组合之间是否有“代沟”?程飞笑着说多少还是有点儿;特别是谈论时尚话题的时候,班长们就没了发言权。“90后们只要讨论游戏和上网的事情,我就插不上话。”有些话题他至今也不大理解,“比如经常听他们说在网上‘偷菜’之类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听了班长的梦话掉眼泪

  在新训大队,90后新兵王泽尧最崇拜的人是他的班长时英路。他是因为观看去年的大阅兵而萌生从军梦想的。凑巧的是,他的班长刚好是武警阅兵方队的一员,“曾经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不过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的铁骨男儿,原来在生活中也有温情的一面。

  在进行正步训练时,王泽尧的成绩曾是全班最差的,他觉得自己给班长丢了脸,多少有些自卑。班长每天课下给他开小灶,用了十几天的时间,终于帮助他训练出了标准的正步姿势。一次训练的时候,他不小心扭伤了脚,那几天班长一直都帮他做脚部按摩。王泽尧说:“那一次我哭了,那是我参军以后第一次落泪。”

  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每个新兵都与班长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24岁的程亮亮有一夜失眠,意外地听到了班长说梦话。“稍息,立正!”这是训练场上再熟悉不过的口令。“再多吃点儿,一定要吃饱。”这是食堂里的细心叮咛。“大家都想家,其实我也很想家。”这是班长从未吐露过的内心秘密。事后每次向战友复述班长的梦话时,程亮亮就会不由得哽咽起来。

  第一次找到当兵的感觉

  北京武警总队十三支队,著名的雪豹突击队诞生地,成为新兵们向往的地方。程亮亮就曾经这样梦想:“来这里当兵,每天的生活是不是都像《冲出亚马逊》里那样刺激啊?”

  但是在新训大队,真实的生活却是平淡甚至有些机械的。新兵们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和学习;训练的科目也并不是飞檐走壁,就连摸枪的机会也不如想象中频繁。程亮亮说,真正算得上有难度的,反而是日复一日的叠被子和整理内务,“用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学会。”

  春节前夕的一次战备任务,终于让新兵们体验了一把当兵的滋味。班长程飞说,那一次夜里紧急集合,新兵们第一次背起挎包水壶,左手拿盾牌,右手持警棍,身上的战备干粮沉甸甸的,可每个人脸上却都是乐呵呵的。有人偷偷告诉他:“班长,我总算找到电视剧里特种兵的感觉啦!”

  还有短短几天时间,新兵们就要离开新训大队,投入真正的军营生活。这是军旅的第一课,即将走出课堂的每一个年轻战士,都会用坚定而响亮的口号回答社会:“我准备好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