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封堵校园已逾百日 法国公立大学信誉大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封堵校园已逾百日 法国公立大学信誉大损
2009年05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已持续近4个月的全国范围内大学生封堵校园的运动再次引起法国社会的关注。

  由于这段时期内无法正常上课,法国120万大学生中将有20万人可能无法拿到今年的学分。

  法国公立大学因此在国内和国外陷入双重信任危机。大量将在今年毕业的高中生表示不打算注册公立大学。一些美国的大学也在逐渐取消与法国大学的合作项目。

  旨在反对大学自主化改革

  这场全国性的封堵校园运动从2月初开始,目的是反对政府提出的名为“大学自由与责任”的教育改革。这一改革旨在赋予公立大学更多的自主权。

  法国媒体称,法国是西方发达国家中高等教育最为“中央集权化”的国家,82所大学的资金和人员都由中央政府决定。为改变这种不合时宜的状况,法国政府决定推行一场大学自主化的改革。

  但法国的大学生们却认为,这样的改革将使大学的运作经费严重缩水,师资水平和学习环境也随之受到影响。一些以人文专业为主的大学也担心,政府根据学生就业情况来确定财政拨款数额的做法,将使自己面临生存危机。于是,一些大学校长也支持学生封堵校园的运动。

  1/6学生将无法正常考试

  这场持续近4个月并伴随多次全国性游行的抗议运动,使法国大学的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在此期间,法国警方在大学校长提出要求的前提下,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25次干预行动,驱散封堵大学的抗议学生。

  尽管如此,目前仍有巴黎索邦大学、马赛一大、波尔多三大、图卢兹二大彻底停课。另有十几所大学的部分专业无法授课。

  《费加罗报》称,自1968年以来,这是法国一些大学再次面临无法组织期末考试的困境。《挑战》杂志称,如果期末考试不能在所有大学得以举行,法国每6名大学生中便有1名无法拿到今年的学分。

  政府反对“廉价兜售”学分

  一些持乐观态度的教育界人士称,大学老师们将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学生拿到考试学分。

  在一些刚刚恢复正常教学的学校,老师们将设法降低考试难度,采取将笔试改成口试、将闭卷考试改成开卷考试等办法,让没能正常上课的学生成功通过考试。

  但法国教育部反对这种变相使学生获得学分的做法。

  一名教育部官员称,这种“廉价兜售”学分的做法,将使法国大学的毕业证丧失应有的价值。法国教育部已对全国大学发出明确警告:如果有学校组织含有水分的考试,国家将不承认其颁发的毕业证。

  法国教育部部长达克斯说,政府不会颁发“罢课的学士学位、请愿的硕士学位、封堵校园的博士学位”。

  将采取补课和延期考试的措施

  为了使大学生们拿到“货真价实”的毕业证,法国政府提出了补课和延期考试的措施。

  在一些已结束封堵校园运动的大学,补课工作正开始展开。学校除了将平常的上课时间延长到晚9点之外,还在周六组织补课。在那些仍被封堵的学校,老师已开始与愿意学习的学生加紧接触,通过网上授课的方式帮他们完成学业。

  法国总理菲永近日在接受《费加罗报》专访时表示,在必要的情况下,政府打算将大学的期末考试延期到9月份举行。他还表示,在一些仍然受到封堵的学校,政府将在校园之外另选地点组织考试。

  菲永同时还谴责说,封堵校园的少数学生正在毁掉绝大多数学生的未来。他承诺,只要大学校长提出要求,警察将采取强力措施结束封堵校园的运动。

  大学将难以在这场危机后“痊愈”

  这场封堵校园的运动将如何结束?期末考试究竟是否能得以举行?目前还难以定论。但法国媒体普遍认为,在经历了这场近4个月的封堵校园运动后,法国的公立大学在这场危机后将难以短时间内“痊愈”,因为这场运动已使法国的学生和一些国外的大学对法国大学失去信任。

  《挑战》杂志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巴黎大区下属的3个学区内,今年毕业的高中生中只有1/4的人有意注册公立大学。封堵校园运动的两只“领头羊”——巴黎索邦大学和巴黎十大的注册学生人数将分别减少30%和54%。越来越多的法国高中毕业生选择上私立高等商校、技术学校和被称为“ 大学校”的法国高等精英学校。

  这场封堵校园的运动,还让大量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白白支付了一年昂贵的生活费,严重损害了法国大学的国际形象。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一些与法国大学有合作项目的美国大学已开始取消相关合作。

  本报巴黎5月18日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