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小学统考让学生轻松愉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美国中小学统考让学生轻松愉快
2009年06月11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中国学校一样,美国的中小学也有统考。加州的统考开始于2003年,是在布什总统提出“一个孩子不落下”之后,州里采取的一项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当时订下的目标是,在2014年,所有学生的各科成绩全部达到年级水准,即100%的合格率。由于考试一开始就显示了少数族裔(主要是非洲和西班牙裔)学生与其他族裔(主要是白人和亚裔)学生的差距,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缩小差距。

  统考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学校的影响很大。不达标的学校面临几种可能:被拆散重建为几所小规模的学校,或是被改建为有私立性质的学校,或者把教师和学生全部遣散到其他学校。一般学校如果能生存下去,都不愿意被关闭。所以,州统考对学校的压力是很大的。学校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加强训练教师、尽量提供较好的教学条件、用各种方法鼓励学生在州考中发挥最大潜力等等。但学校不能拒收差生,不但不能嫌弃他们,而且更有责任尽力弥补他们的教育不足。

  州统考阅卷是在州里进行,成绩直接寄给学校和学生。尽管考分不计入学生在校成绩,但对他们下一学年的编班有决定性影响。考到“合格”以上的学生,会被编入年级水准的快班,这对以后的学习甚至考大学都很关键。所以,从开学到考试的8个月时间里,老师们在教学中反复强调州统考的重要性。考试前,学校还会给家长去函,告知他们考试的重要性及如何帮助子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在统考时,学校却会尽量减轻学生的压力,让考试轻松愉快,同时为学生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考试的一周,我会提早到校,领取负责监考的一个班的考试资料:30本学生考卷,印好学生姓名的答案表格,一大捆削好的铅笔、尺子和草稿纸。第一节课并不考试,而是早餐时间。学生去学校食堂领取免费早餐,牛奶、蛋糕和水果,都由附近的连锁大超市赞助。提供免费早餐的目的,是让学生精力充沛地参加考试。

  统考的卷子是密封运送到学校的。学生的考题册中,有各个科目的考题。考试开始,我把当天要用的考卷、答卷和铅笔等分发给学生,再打开教师指导手册,照本宣读(教师讲的每一句话都印在指导手册内,必须照着念,不能自己随便说)。读完之后,看看学生有没有什么问题,再带着学生做两道例题,然后就由他们自己答卷。

  考试时间是两节课,大约有85分钟做题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做不完,可以到一间特设的教室去做,时间上不设限制,用多少时间完成都行。考试只用上午时间,下午不另外安排复习时间。为了尽量让学生感到轻松愉快,我会让他们在下午看一部电影,调节心情。

  考试是学习的一部分,压力太大,学生不仅害怕考试,而且对学习本身也会有抵触和反感。因考试而使学生厌恶学习,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也是教育的失败。施小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