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大学——阿拉伯文化的圣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罗大学——阿拉伯文化的圣殿
2009年06月16日 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在开罗大学发表演讲已经过去10多天了,但伴随着此次演讲的余波还远未平息。特别是举办此次演讲的开罗大学,一时间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参观金字塔、尼罗河的同时,如今也不忘前去开罗大学校园体验一番。

  记者曾于2005-2006年间在开罗大学留学,亲身体验了这所大学美丽的校园风光和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及“开大人”那份独有的自信、热情、进取和勤奋。

  开罗大学成立于1908年,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一所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如今已经成为埃及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之一。开罗大学现设有3个分校、14个学院、124个系、6个院级研究所、20多个系级研究中心、近万名教师及15万在校学生。在100年的历史里,开罗大学在继承和发扬古埃及文化、宣传阿拉伯伊斯兰文明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自成立至今,开罗大学共有100多万毕业生,其中包括阿拉伯文学泰斗塔哈·侯赛因、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哈福兹、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等知名文学家和政治家。

  去过埃及的人都知道,开罗市区的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一直有待提高,但如果你迈进开大的校园,立刻会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棕榈树、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大草坪、一幢幢风格独特的建筑和一间间一尘不染的教室和实验室,无论走到哪里都让人心旷神怡。开罗大学的每一栋教学楼都设计得别具匠心,哪怕是同一个学院相邻的几栋教学楼,都不会让你感觉“审美疲劳”。此次奥巴马发表演讲的会议厅建于1935年,因其巨大穹顶而成为学校的地标性建筑。

  开罗大学有着优秀的学风和传统,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给予师生最大程度的学术自由。在这里,你可以同时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历史悠久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以及日新月异的西方现代文明。在这里,你可以思索《古兰经》的教义、亚里士多德的哲学,可以研究牛顿的“三大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可以感受莎士比亚的戏剧和好莱坞的商业大片。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开罗大学,你会惊讶地发现教室内和教室外的学生一样多。校园里,无论是在草坪中、长椅上,到处都是“扎堆”的学生,或天南海北地交谈着,或聚精会神地阅读着,或针锋相对地辩论着……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开罗大学。在这里,知识不仅仅是从课堂里得到的;在这里,美丽是流动而非静止的。

  作为一所国际化高等学府,开罗大学汇聚了来自全中东、全世界的精英人士。学校授课的语言主要包括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教室的大门始终向大家敞开,即便你不是开罗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去旁听研究生、本科生的课程。课余时,校园里会有各种形式的政治演讲和学术讲座、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政要名流、专家学者在这里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包括奥巴马此次充满激情的演讲。

  奥巴马选择开罗大学作为演讲地点是其反复斟酌的结果。因为他深知,这里汇集了中东地区最优秀的青年才俊,这些年轻人代表着中东的未来。奥巴马希望通过自己的魅力,消除穆斯林青年对美国的负面情绪。本报记者 李佳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