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学生为何这么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加坡大学生为何这么少?
2009年07月29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加坡拥有大学文凭的人数少得惊人。在那里,每5个中学生只有1个能升入大学。

  目前,新加坡有170多所小学,150余所中学,却只有20余所初级学院(大学预科),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大专)。小学6年后,在中学读4年(成绩不佳可以继续读第5年),然后进行分流,少数人进入初级学院,大部分人进入理工学院(大专),成绩实在不佳的则进入工艺学院(相当于职高),学习实用的技能。

  学生从各类院校毕业后,他们的起薪也根据所拥有的学历来确定,较少的大学生使得企业不必支付太多的薪水,不仅对国有企业有好处,对外来投资者也更有吸引力。这样的政策还降低了国家的教育成本。新加坡政府补贴了将近80%的大学学费。如果太多人进入大学,其结果很可能川陵是学校降低在每个学生身上投入的成本,这将违背新加坡“精英教育”的本意。

  在其他许多国家,大部分人要读学士学位,甚至出现大批量的硕士学位。这导致一大批年轻人二十好几才出来工作,平均只工作35年不到。这对于人力不足的新加坡来说无法接受。在新加坡,以男生为例,假设他18岁从工艺学院毕业,当兵两年后才20岁,按照通常62岁退休的制度来算,可以工作42年。

  金字塔结构的人才分流,可以让国家有计划地把人才分配到特定领域内。比如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政府提高了各个学府中电脑系学生的人数,在21世纪,政府提高了生物学院系学生人数。这种制度避免了为迎合市民需求而开设更多大学,结果导致大学生无法就业的情况。(川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